印度電子產品的切入點 著重創新元素與多功能結合

印度電子產品的切入點 著重創新元素與多功能結合

[重點觀察1] 在市場已有之產品類別,納入創新元素

印度買主在面對我國消費性電子產品時,常會出現對於創新產品該如何行銷的困境。因為市場上尚未有類似產品,導致買主要自行投資相當龐大、用來教育消費者的行銷預算。但像CV Cole就表示,許多買主擔心當自己投入許多資源後,市場反而迅速冒出中國大陸製造的類似產品,印度消費者就轉去購買更便宜的品牌,最後導致自己血本無歸。因此,對於印度買主而言,我國具創新元素的消費性電子雖然具有吸引力,但產品必須是在市場已擁有龍頭品牌、消費者熟悉產品概念的類別,再納入創新元素才能真正推廣到印度市場。

[重點觀察2] 消費者對於價格敏感,推出優質平價結合多功能之產品

Vijay Sales表示,印度市場只有金字塔頂層消費者才會真正在意品牌,其他超過80%的消費者對於價格非常敏感。因此認為我國消費性電子在產品定位時,優先選擇外型設計時尚、產品創新概念易懂、價格平易近人、品質堪用即可,甚至是結合多功能之產品,以優質平價的路線進入印度市場。

[重點觀察3] 數位行銷打開知名度,搭配使用情境一目了然

TATA Croma認為我國消費性電子業者可透過數位行銷打開市場知名度,再引導消費者前往電商平台或線上實體通路購買,且Reliance Digital補充,在實體通路內搭配專屬人員,針對具有較高消費能力的消費者進行產品說明及開發,更有機會讓消費者真正買單、帶動產品銷售。同時,買主也認為產品需要明確展現可以使用的「情境」,開發「產品功能可視性」,幫助消費者找到一個充足的理由去使用該產品。

[結論與建議] 創新產品宜嘗試多種市場切入點

我國消費性電子產品在推廣時需要同時考慮三大要素,包括功能獨特性、價格親民性及市場接受性。由於印度幅員廣大、各地區消費水平及樣態不同,在市場進入策略上應該優先選擇1-2個合適的城市作為突破口。另外,除了傳統街端獨立店通路、訴求低價的現代連鎖通路、和消費性電子專項通路外,也可考慮新型態的「利基潮流型通路」,由於目標消費者精準、消費力高,選品上均追求歐美潮流趨勢,或許可成為我國具創新概念,或者新場景應用之消費性電子產品進入印度市場的突破通路口。

|專家背景|

Reliance Digital

印度市場第一大連鎖消費性電子零售通路,由Reliance Retail零售集團所投資及營運。目前在全印度600多個城市擁有超過2,000間消費性電子實體通路及小型選品店,並經營官方電商平台。針對家用消費性電子推出自有品牌Reconnect。

TATA Croma

印度市場第二大連鎖消費性電子零售通路,為TATA集團轉投資之Infiniti零售集團所營運。擁有官方電商平台,並於當地重點電商平台如Amazon.in、Paytm、Flipkart均設有通路旗艦店,並於全印度數十個城市擁有逾百家分店。

Vijay Sales

印度市場第三大連鎖消費性電子零售通路,主要集中在孟買。在全印度重點城市擁有近百家實體通路,店內銷售超過5,000項家用及行動消費性電子產品,也經由官方電商平台販售。

CV Cole

印度孟買Sony經銷商,銷售消費性電子、行動穿戴裝置及配件,可直接向國際品牌採購並協助進口,於印度各區擁有配合之次級經銷商,可將產品推廣之各地區現代連鎖通路及傳統街邊獨立店面,並擁有60家實體通路。

#印度 #消費性電子 #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