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社區型藥局通路及小型包裝 成功打入馬國美妝市場

搶進社區型藥局通路及小型包裝 成功打入馬國美妝市場

[專家觀點1] 一般美妝連鎖通路競爭激烈 社區型藥局是一片藍海

馬國美妝市場通路競爭激烈、我國品牌上架當地一般大型美妝連鎖通路(如Watsons、Guardian、Sasa),如初期無法投入大量的廣告行銷資源,上架通路後也難以被消費者注意及購買,因此往往在銷售狀況不佳的情形下,被當地通路要求下架。然而,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發現,雖然馬國一般美妝連鎖通路競爭激烈,但當地社區型藥局卻是一片藍海。Big Pharmacy是馬國知名之社區型藥局通路,擁有超過60家分店,店內配有藥師及美容師,協助當地社區消費者選購美妝及保健產品。在這類型通路內,藥師及美容師推薦對消費者選購的影響力,遠勝於成本更高昂的各類型廣告。購買使用滿意的消費者更會口碑相傳、相互推薦,讓產品迅速在社區內打開知名度、帶動更高的產品銷售。因此,建議我國業者進入馬國美妝市場可優先選擇社區型藥局通路合作,並透過社群消費者口碑擴散,迅速打開知名度並創造銷售業績。

[專家觀點2] 旅行組包裝toB、toC通吃

MyNews為馬來西亞知名連鎖便利商店通路,在當地擁有超過410間的門市,該通路買主對於我國業者具特色、具新鮮感之小包裝產品深感興趣。買主表示,該通路主要目標客群除了本地消費者之外,更多來自前往大馬旅遊的觀光客;因此,如小包裝的防曬乳在該通路內即為銷售冠軍的美妝產品。買主建議我國美妝業者若透過該通路打開馬國市場,可優先選擇旅行組包裝,以季節限定款、但價格好入手的產品上架,針對當地消費者與觀光客測試市場水溫,逐步打開市場知名度。

[結論與建議] 鏈結臺灣產品形象優勢,透過社區型通路及小包裝締造人氣、打開市場

馬國通路買主相當喜愛我國訴求草本天然或者擁有鮮明臺灣意象(如知名的珍珠奶茶)的美妝產品。因此,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結合上述兩點發現,成功協助多家我國美妝業者選出具臺灣產品形象優勢之美妝產品,並透過當地社區型藥局及便利商店體系通路切入市場,運用小型包裝滿足消費者喜歡嘗鮮的需求,迅速讓我國業者品牌在市場上創造話題、打開知名度並同時測試市場水溫,選出最具競爭力產品、成功搶進當地市場零售通路。

|專家背景|

Big Pharmacy Healthcare Sdn Bhd

馬來西亞最大型藥妝連鎖經銷代理商,相當重視代理產品是否具國際化或符合在地化的包裝設計,及天然無添加產品。

My News Retail Sdn Bhd

馬國當地知名零售連鎖通路商,於當地擁有超過410間的門市,致力擴展具有新鮮感的旅行包裝美妝保養及個人護理產品項目。

#馬來西亞 #藥妝 #連鎖 #經銷 #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