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家居產業進場know how 通路虛實整合是趨勢

菲國家居產業進場know how 通路虛實整合是趨勢

[專家觀點1] 實體虛擬通路商有所區分

菲國的實體與虛擬經銷代理商分工明確,目前合作的品牌多在當地有經銷代理業者。但多數經銷代理業者掌握實體通路,因此線上通路部份,臺灣業者應與GD等類型業者合作。

[專家觀點2] 用電相關產品須取得認證

影音通訊、家電等有用電相關的產品,需遵守菲律賓國家通信委員會 NTC法規,所有無線和電信產品在進入市場前,必須取得許可,並且只有本地註冊公司才能作為 NTC 持證方。

[專家觀點3] 業者進入實體通路負擔較大

目前與品牌業者合作多透過當地經銷代理商進行通路上架銷售作業,除了上架費外,如展示架等裝修費用也需要由業者支付。菲律賓實體通路抽傭模式主要有5種,其一是直接將貨品直接以4成價格賣斷給商場。另外2種則可以試賣30天、60天的方式,或是在商場設置專櫃,而商場約抽交易金額30-40%。如SMMetro等集團連鎖型通路在相關費用上,除了抽取至少30%的交易金額作為上架費用外,廠商也需給付共攤成本,如水電、POS機等,行銷活動費用另計,最後一種是寄賣的方式,抽成方式會依個別業者進行討論,但上述費用仍不包含經營分攤費用如POS、promote。

[結論與建議] 實虛通路並行,發揮綜效

以菲律賓為例,97%為實體通路,因此對我國業者在營運成本方面並不低。因應數位快速發展,菲國線上通路也快速崛起,並著重於社群影響、行銷溝通,電商也逐漸崛起,成為該國相當重要的通路。

|專家背景|

Great Deals E-Commerce Corp.

提供業者物流、電商代操、行銷活動、消費分析等整合性服務。目前以協助品牌業者經營LAZADA、SHOPEE、ZALORA等為電店平台為主。

Avid Sales Corporation

主要從事影音電子和相關IT產品服務的零售和經銷業者。

Metro Retail Store Group

菲律賓宿霧大型零售通路業者,專營超市、大賣場及百貨公司等通路。

#菲律賓 #虛實整合 #電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