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島Horeca產業崛起 從泰國打入周圍CLM國家

中南半島Horeca產業崛起 從泰國打入周圍CLM國家

根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報告指出,東南亞各國的旅遊觀光產業持續成長,HoReCa (Hotel, Restaurant, Cafe) 產業的商機也正在蔓延。然而由於市場經濟體較小,加之泰國供應商提供多元品項選擇,過往CLM市場(柬埔寨、寮國、緬甸)客戶會至鄰近的泰國採購相關設備,因此泰國HoReCa產業的供應商也將市場布局主動擴及至CLM市場。2018年,泰國更積極推動東部經濟走廊計畫(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 EEC),具有強烈企圖成為東南亞經濟引擎。因此,本篇以泰國為核心,探索CLM市場的HoReCa產業之商機。

[重要觀點1] CLM的HoReCa市場仍持續成長

在CLM市場中,泰國供應商多認為緬甸未來在HoReCa產業的成長率將最高,由於其人口紅利高。而對於寮國,雖然其觀光業持續成長,但Extra Big Sales也表示目前寮國市場規模較小,雖有潛力但仍不穩定。相較而言,緬甸及柬埔寨市場更多利多。

[重要觀點2] 台灣具有潛力的商機:技術性較高的品項

Kluay Nam Thai Trading表示,CLM市場的旅館及餐飲業者,對於設備的產品品質及穩定性相當看重。近年來,泰國本土及中國大陸在技術性較低的產品品質穩定,且成本較臺灣更低,臺灣無競爭優勢。臺灣具有競爭優勢的HoReCa產業商品,應是技術含金量較高的精密型大型家電、廚房家電及B2B營業用的烘焙設備;此外Srithai Superware提到,由於旅館及餐廳常需要戶外餐椅或躺椅,且必須兼顧品質與設計感,價格並非唯一考量,因此塑料家具也是未來可以探索的一個機會。

[重要觀點3] 與泰國供應商之合作方式

一般泰國HoReCa產業供應商或自行負責物流進口至CLM市場、或有長期配合的貿易商。因此進口貨物部分,臺灣廠商僅需將貨物運送至泰國即可。此外,泰國設備供應商或經銷商也可代替臺灣廠商負責後期的售後服務,因此臺灣廠商僅需負責前期的售後服務教育訓練,而無須在泰國及CLM市場設立售後服務的據點,可降低人力及資金成本。

[結論與建議] 鎖定已布局CLM市場的泰國供應商

泰國近年來希冀成為東協經濟走廊的樞紐,地理位置鄰近CLM市場(柬埔寨、寮國、緬甸),且文化相近。建議可鎖定已布局CLM市場的泰國供應商與經銷商洽談,先進行初步的廠商引薦給泰國B2B供應商,更深入了解對方在價格與設計的考量,即可透過泰國一個點串起一整個面的CLM市場的HoReCa產業。

|專家背景|

Extra Big Sales

成立於2004年,主要業務為提供HoReCa產業的大型家電、廚房家電、廚衛設備及B2B營業用的烘焙設備供應商,並兼具經銷商及貿易商的角色。主要出口市場包括CLM市場,占整體營業額的20%。當中又以緬甸的出口營業額最高。

Kluay Nam Thai Trading

兼具製造商、經銷商及零售通路商的多元角色。主要業務有:為旅館餐廳設計系統性廚具,以及B2B的零售通路銷售。商品主要從中國大陸、臺灣及義大利進口。出口市場則仍以泰國為主,但同時也進口至CLM市場。其中由於人口紅利高,柬埔寨及緬甸為其主要市場,寮國市場仍然過小。

Srithai Superware Public Company Ltd

為一集製造商、經銷商及零售通路商於一身的上市公司。主要業務:其一是B2B的美耐皿廚具、食品包裝、塑料製品等。其二是B2C的美耐皿廚具。80%的主要營收來自HoReCa產業,其中又以百貨公司美食區的相關廚具為主。目前已擴張至CLM市場,且在柬埔寨及越南設有分公司,此外更遍及歐、亞、美、非及中東市場。

#泰國 #中南半島 #旅館 #餐廳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