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家居產業重視設計 通路佈建虛實並重是關鍵

泰國家居產業重視設計 通路佈建虛實並重是關鍵

[專家觀點1] 我國家居商品應更加重視設計,爭取獎項肯定

泰國買主重視設計,即便是較注重功能性的健身器材,Sport Solution仍以設計為重,且強調是泰國消費者的需求與偏好。泰國創意與設計力崛起,政府在曼谷、清邁成立設計創意中心,並致力扶植傳統工廠,延續職人手藝,因此我國家居商品若以泰國為目標市場,不可不重視產品設計。唯設計美感見仁見智,因此我國業者應爭取國內或日本、德國相關設計獎項,以證明自身產品設計品質備受肯定,獲取買主青睞。

[專家觀點2] 臺商拓銷泰國市場的挑戰:TISI認證檢驗

泰國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提到多項產品如電器設備、表層塗料及消費性產品,皆須受到泰國工業標準協會TISI的驗證標準規範,才能於市場流通販售。惟申請須檢附當地代理商資料、各項產品相關規格書、ISO證書及QC流程等,流程較為繁瑣,以及認證時程的不確定性,從而增加相關產品的進口成本,進而錯失進入市場的先機。

[專家觀點3] 善加運用數位社群媒體,強化廣宣能力

根據Smartinsights調查報告 (2017),115位B2B人士中,對於社群媒體,有88% 認為可以強化企業採購者的思緒,高達91%認為可以提升品牌知覺。Sport Solution即提到,不論對商用客戶或一般消費者,Line都已成為重要的傳播管道;S.C.O.則提到,傳統電視媒體已越來越少人觀看,大部分的商務採購或終端消費者均是從搜尋引擎或網路得到產品資訊;由此可見數位行銷和社群媒體對企業採購的重要性。

[結論與建議] 潛在買主開發以進口商為主,通路佈建實虛並重

泰國大部分的通路商是區分進口、經銷、零售不同通路功能,對於尚未進入泰國市場的我商企業,首要步驟仍是以開發進口商優先,並以創新的設計與之洽談合作。關於泰國通路佈建規劃宜採實虛並重,目前實體通路比重達95%,依然為主流,虛擬通路比重5%,但複合成長率高於實體通路。而從買主訪談成果也發現實體通路與虛擬通路均獲買主建議,且都是泰國消費者採購或獲取資訊的管道。

|專家背景|

Sport Solution (Thailand) Co., Ltd.

健身器材進口經銷商,在泰國有超過30家合作夥伴或次級經銷商,公司也提供健身器材租賃服務與器材維護。目前產品線有商用與家用系列,共四類產品,包括:跑步機、橢圓機、自行車、仰臥推舉器材。

Boonthavorn Ceramics Co., Ltd.

泰國家庭園藝專門店,營收市占率第四名,產品線涵蓋:磁磚、地板、衛浴產品、廚房產品、家具、燈飾、門窗、油漆、手工具、園藝用具等。

S.C.O. International Co., Ltd.

家電批發商,總部設於曼谷並有10家次級經銷商。過去五年的平均營收成長約20%–30%。公司下游客戶以B2B客戶占95%,包括學校、政府機關、餐飲機構等。銷售的品牌則包括Philips、Panasonic、Sharp等。

#泰國 #居家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