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包裝食品的切入點 投入行銷資源以打開知名度

越南包裝食品的切入點 投入行銷資源以打開知名度

[重點觀察1] 進口相關規範與高關稅障礙

我國包裝食品進入越南的最大難點為關稅過高,當中包含清關費用和消費稅等,將近40% ~ 45%。如此計算後終端零售價將失去越南市場競爭力。故若透過中間商模式進入越南市場,初始可以較低的價格來切入市場,或可採取以小包裝來降低價格的方式,並找出差異化特色以克服越南高關稅障礙。另外,Van Thinh Phu提醒進口越南的含肉類和海鮮類冷凍食品將會受到嚴格檢驗,進口會需要相關准證,建議先釐清相關法規再行進口。

[重點觀察2] 越南市場重視品牌行銷包裝

越南買主一致認同我國包裝食品或飲品的產品內容營養成分高,但需要再調整更具吸引力的包裝,或可將包裝修改為符合當地大眾的使用習慣,例如Thang Long Vietnam即提到,若將果凍等凍類型產品包裝形狀由「長條狀」改為「圓球狀」,較能符合當地兒童的食用習慣。由於在越南市場,所有的經銷通路仍為品牌導向,若是新進品牌則會注重外包裝設計和行銷資源的力道。NTP與Thang Long Vietnam皆建議我國產品包裝可淡化中文顯示,改以英文為主的外包裝,且輔以簡易圖像說明成效功用,以提高越南消費者接受度。

[重點觀察3] 國際認證標章

Van Thinh Phu和NTP皆提到,在越南當地通路銷售的食品,如果具有認證標章,將會更有市場競爭力。例如有機原料的認證或是證明其產品真空包裝技術的資料等,就會較標註消費者口碑證明來的更有效,並在外包裝上強調品牌產品的國際認證標章,將更有效推廣至當地市場。

[結論與建議] 我國業者初期需要投入行銷資源

建議尚未拓展越南市場的我國業者,如是全新的品牌,初步與越南經銷代理通路合作時,除了選定具有潛力的產品,建議在前一到兩年必須要投入行銷資源,才能打開市場能見度。部分產品也必須考量到越南市場的消費者接受度與競爭者多寡,以價格較低的小包裝產品先進入市場。

|專家背景|

Van Thinh Phu

總部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大型食品進口經銷商,經銷進口韓國、印度、美國、泰國、澳洲等各國的食品和原料。分銷系統包含現代通路的超市和便利商店、傳統通路的雜貨店和市場、餐廳和線上電商通路。

NTP

食品和飲料進口經銷商,主要進口異國調理食品與精緻調味品,獨家代理經銷多國品牌。重視產品的天然有機,設有素食產品線與自然香氛廚房清潔用品系列。

Thang Long Vietnam

專注於高端消費品,並出口越南當地農產品,進口經銷多國食品品牌,包含日韓與歐洲各國等,並協助超市體系的自主品牌開發。合作通路觸及越南的超市、雜貨店、小型市場、餐廳、酒店、網絡等通路。

#越南 #食品 #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