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運動健康產業新常態與新商機

印度運動健康產業新常態與新商機

跑步和瑜伽成疫情下熱門運動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全球家庭的工作及日常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然而,疫情是如何影響印度人民的日常生活?根據《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調查,從來自印度當地五萬名運動愛好者的反饋中,得出了當地的運動產業趨勢,因而讓我們可以一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印度運動及健身行業出現了什麼樣的改變。 在此份調查中,印度的運動族群在疫情發生後,對跑步等有氧運動及線上瑜伽的需求都有顯著的提升。由於封城的影響,讓生活產生了諸多不便,不僅是飲食、工作,就連運動都受到許多限制。然而,印度有愈來愈多的民眾意識到,正因為要對抗疫情,所以更需要充沛的體力,透過運動鍛鍊身體,儲備良好的體能狀態以對抗長期疫情。然而,既要運動又不想受室內封閉環境及人群接觸等影響,最合適的兩種運動,便是戶外跑步和印度國民運動瑜伽了。

戶外跑步降低了群聚運動的機會,根據《印度快報》調查,58%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很喜歡在開放場所訓練;至於瑜伽,本來就是印度國民運動,然而為了避免在密閉教室內產生群聚感染,故瑜伽教室紛紛開設了線上課程,讓人們可以透過視訊的方式進行訓練。此外,在運動傾向為健身的受訪者回饋中,有 77% 的運動族群在封城期間,於自宅嘗試了至少 3 次以上的線上瑜伽或健身課程。印度線上瑜伽和健身課程用戶,主要是 25 至 34 歲之間的年輕運動族群,而且女性用戶(60%)比男性用戶(40%)更願意接受線上虛擬課程。

據調查,在印度邦加羅爾(Bengaluru)、孟買(Mumbai)、德里(Delhi)等主要城市,分別有58%、46% 和 42% 的受訪者,保持每週至少 4 次的線上訓練課程,可看出印度主要城市居民,對線上運動課程有極高接受度。因為不必擔憂去健身中心那樣的封閉環境,避免受新冠疫情影響,也不必在特定時間參加運動課程,可以保有高度彈性配合在家工作,以便利用空閒的時間自由選擇教練及課程。

p44_table

穿戴式電子產品蔚為潮流

對抗疫情,可透過運動保持強健的體魄,健康意識崛起也讓更多印度民眾希望,能隨時了解自己的運動與健康狀態。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研究分析,包括耳機、智慧型手錶在內,印度穿戴式運動設備市場,在 2020 年呈現了三位數的驚人年增長率(144.3%)。從設備類別來看,無線藍牙耳機是成長幅度最高的,2020 年出貨量為 1,130 萬副,占總出貨量的 83.6%。印度當地無線耳機銷售最好的品牌為 boAt,以24.6% 占比,高居無線藍牙耳機第一品牌;第二名則是 realme,2020 年占比為13.5%。

智慧型手錶在 2020 年的出貨量為 260 萬,其中最熱門的品牌是 Noise 的智慧型手錶,占比為24.5%;緊隨其後的,是另一家不僅做藍牙耳機也做智慧型手錶的 realme,占比為 15.7%;至於蘋果的Apple Watch,則是以 51% 占比繼續領先於智慧型手錶類別,獨占鰲頭。穿戴式運動設備,特別是智慧型手錶儼然成為印度運動健身市場 2020 年的主要趨勢,透過蒐集運動過程中的相關數據,產出運動資訊如步數、心率、消耗卡路里,讓運動者可以透過數據驅使,達到運動目標。

居家智慧型運動設備異軍突起

受疫情封城的影響,健身房、瑜伽教室無法開放,以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人們反而因此更重視身體健康,有 58% 的印度受訪者改以戶外跑步,或透過線上視訊進行瑜伽訓練。透過視訊與瑜伽或健身教練一對一遠距教學,可在家中定期進行訓練,這種趨勢在印度變得很明顯,且隨著當地健身需求持續穩定增長,很可能會愈來愈受歡迎。因此,在家運動健身已成為新冠疫情之後世界的新常態,並在未來成為一種重要趨勢。 儘管在家運動健身愈來愈受歡迎,但還是不比實體瑜伽教室與健身房,能有真人教練可以即時留意並糾正運動錯誤姿勢,也無法根據運動狀態,給予適合的訓練菜單,提供客製化指導。為解決上述問題,在家運動需要達到更有效的教練指導以及對運動狀況的掌握,讓不少運動相關產業公司,如Mirror、Tonal 和 Peloton 推出的幾項創新產品,更加受到關注。

Mirror 是一家顛覆傳統運動健身觀念的新創公司,該公司生產專門放置在家中的互動式全身鏡,鏡子表面同時也是一個大型螢幕,配備了內置攝影鏡頭,並搭配喇叭、麥克風、智慧型手錶、藍牙心率監測器等,可透過手機 App 上網連結,鏡子中央就會出現一名運動教練,指導運動要領並示範動作,一起進行動作時,鏡子畫面邊緣就會動態顯示運動時的各種數據,包括每分鐘心跳數和卡路里消耗量等等。運動結束後,鏡子還會顯示運動成果。
Tonal 這家公司則提供居家健身的智慧型設備,同樣透過可以安裝在客廳或臥室等居家環境的大型螢幕。特別的是,螢幕兩側設有可調節的手臂,需要進行健身運動時,便將兩側的機器手臂打開來進行重量訓練,跳脫傳統的健身器材。一般在做重量訓練時,都是透過大體積的啞鈴進行,但 Tonal 這組器材,是利用電磁阻力,讓兩側的機器手臂產生類似啞鈴或槓片的重量,使用者透過小體積器材,就能在家完成健身房才能做到的重量訓練,訓練到不同的肌群。

最後要介紹的,是自疫情後興起熱潮的健身器材品牌 Peloton。該公司的飛輪和跑步機有別於傳統健身器材,配有能計算心率、步伐變化的大型觸控螢幕,螢幕不僅能播放影片、音樂,還支援文字和語音聊天。Peloton 主打把健身房搬到你家、隨時隨地就能上課等訴求,並提供高達萬種的課程和教練直播節目。讓居家運動者透過螢幕就能在線上完成訓練。運動結束時,螢幕會顯示完成指標,包括心率、里程數、卡路里等,這種直播互動模式,可形成凝聚力極強的運動社群。 以上主打在家也能運動的設備公司,透過器材的軟硬體整合,改變了居家健身的觀念,讓想避開疫情的居家運動人士,也能享受如同置身健身房的體驗。

值得關注的在家運動商機

在全球疫情影響之下,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諸多改變,在運動領域影響最大的,就是各大運動中心和健身房成為防疫時期不宜前往的場所。印度當地的瑜伽教室和健身中心同樣受到極大牽連,但也因此掀起「在家運動」的趨勢與風潮。疫情重創健身產業的同時,也開創出另一番商機。根據商業研究公司(The Business Research Company) 調查,印度家用健身器材市場規模今年預計達 95 億美元,年增率逾 40%,由於家庭健身風潮興起,健身器材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 55%。
疫情讓運動行為產生極大的改變,結合線上教練的居家健身器材則在疫情中趁勢崛起。此外,戶外跑步的相關設備,如無線耳機和智慧型手錶也同前述,印度穿戴式運動設備市場在 2020 年呈現了144.3% 驚人的成長率。從設備類別來看,這樣的趨勢也讓疫情下的運動產業發生轉型,生產相關設備的廠商值得關注此波商機。

#新興市場情報誌 #行銷科技 #新媒體 #新南向 #Martech #NewMedia #EmergingMarket #貿易 #印度 #健康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