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數據:適地性行銷的捷徑

熱數據:適地性行銷的捷徑

在網路數位化的構築下,東協消費者正接受著網路所帶來的便利性,社群及媒體平台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消費者習慣透過網路社群媒體進行蒐集、評論、購買商品等行為,即時性的反饋成為熱數據,相較起傳統的市場調查與產業發展數據,熱數據的反饋更加迅速,也更能代表即時市場趨勢。透過熱數據的洞察,能協助出口業者確立市場選品策略,並依據主攻商品在目標市場的熱數據探勘,從而企劃商品在當地適切的行銷方式。

市場爆紅商品大調查

商研院透過自行研發的熱數據指標,協助企業針對市場產品聲量,進行市場調查監測並擬定策略,例如以越南的美妝保養品類做為熱數據分析標的,調查出洗髮精、唇彩有最高的熱度,而香水及保養性質的產品,例如卸妝、精華液、安瓶也極具聲量熱度。

截圖 2021-08-04 15.40.55

競爭品牌分析

進一步調查爆紅商品的品牌來源,可發現越南當地熱門的美妝保養品,以韓國及歐美品牌最受到多數消費者的青睞,顯見消費者對舶來品接受度頗高。另外也在調查中發現,越南中產階級消費者對外國產品好感度很高,認為購買及使用外國品牌的商品可以彰顯社經地位,形成一種生活風格方式,間接促成跑單幫(個人從國外購貨回國,再自行透過社群媒體或小型店面販售)以及跨境電商的盛行。

截圖 2021-08-04 15.41.10

尋找消費者喜好關鍵

產品的功能多元,該如何從眾多的競爭品中脫穎而出,可以參考熱數據文字雲,便可得知當地消費者對於美妝保養品,熱議的關鍵點有哪些。整體而言,主要是與保養相關的特色,例如淨化、保濕最受重視;與妝感相關的光澤、提亮、美白也顯現出消費者較喜愛韓系清透的自然妝容,而不是厚重黏膩的底妝。此外,好產品也需討論量提升知名度,熱數據分析發現,抽獎活動或邀請素人圖文並茂的開箱分享,都能激發越南消費者對美妝保養品的關注度與口碑聲量。但美妝產品本身的是否具有淨化、保濕以及自然妝容等效果,才是引發購買的真正關鍵。

截圖 2021-08-04 15.44.38

總結來說,出口業者若有眾多產品線時,會常煩惱於公司應該要以哪些產品做為進軍陌生市場的主力,而熱數據能協助業者,迅速找到受當地消費者青睞的產品項目,聚焦在有發展機會的產品上。同時,深耕當地市場需要了解如何與消費者溝通,進而打造被熱議的爆紅產品。透過熱數據洞察,便能得知行銷溝通的切入點,以及影響消費者購買產品與否的關鍵因素,協助拓銷海外市場的業者,更能循著適地性行銷捷徑,快速且有效率地了解當地並開拓市場商機。

#新興市場情報誌 #行銷科技 #新媒體 #新南向 #Martech #NewMedia #EmergingMarket #市場調查 #品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