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兆美元的穆斯林商機──解析清真產業、伊斯蘭生活風格、伊斯蘭金融三大領域

兩兆美元的穆斯林商機──解析清真產業、伊斯蘭生活風格、伊斯蘭金融三大領域

為何各國紛紛發展伊斯蘭經濟?

根據「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的統計,全球穆斯林人口已於2018年突破18億,占全球總人口的24%──也就是未來世界每四個人就有一位是穆斯林。另一方面,相較於已開發國家正面臨人口結構老化與經濟成長趨緩的挑戰,穆斯林國家則展現了豐沛的成長動能和年輕的人口結構,使許

多國家與企業的投資目光,紛紛從已開發國家轉向穆斯林國家。

穆斯林國家最大的特色是信奉伊斯蘭教,將《古蘭經》揭示的規範奉為生活圭臬,並據此發展出獨特的生活方式,現今常聽到的「清真飲食」(Halal food)即為其中一個案例。基於這生活方式的經濟系統則被稱為「伊斯蘭經濟」(the Islamic economy),其中蘊含所謂的「伊斯蘭商機」或「穆斯林商機」。為了搶得市場先機,許多國家與機構皆投入人力與資金研究、發展伊斯蘭經濟,其中當屬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具代表性,尤其是其轄下之杜拜酋長國。

為了鞏固杜拜中東金融貿易中樞的地位,進一步落實「杜拜伊斯蘭經濟首都」的願景,2013年杜拜王儲哈姆丹指導成立「杜拜伊斯蘭經濟發展中心」,委託世界領先的數據供應商「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和專精穆斯林國家市場動態的成長策略顧問公司「第納爾標準」(DinarStandard)投入伊斯蘭經濟發展研究,並出版《全球伊斯蘭經濟現況報告》(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 Report)供各界參考。

《全球伊斯蘭經濟現況報告》受到各界廣泛引用,儼然已成為認識伊斯蘭經濟的必讀文獻。根據最新的2018及2019年版本,驅動全球伊斯蘭經濟發展的動力,除了來自上述的人口紅利與經濟成長外,私募基金擴大投資穆斯林國家、穆斯林國家進口總額持續上升等現象,也暗示伊斯蘭商機前景可期。

根據《全球伊斯蘭經濟現況報告 2018/19》,伊斯蘭經濟的商機規模已在2017年突破2.1兆美元,並且將於2023年突破3兆美元,而這還未將市場規模超過2.4 兆美元的伊斯蘭金融產業納入計算。

這些數字也提供我們另一個方式,去進一步理解伊斯蘭商機的規模與吸引力。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出版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報告,我國政府為提供國人各項公共服務、推動各種政策帶動國家發展,行政院編列了規模高達2.1兆新臺幣的中央政府總預算。也就是說,若以我國中央政府總預算來進行概略性類比,伊斯蘭經濟的商機規模是我國總預算的30倍,規模如此龐大,也難怪這麼多國家(不論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國家)皆積極投入伊斯蘭經濟。

根據杜拜伊斯蘭經濟發展中心的區分,伊斯蘭經濟可以劃分成三大領域:

一、清真產業(Halal industry)

二、伊斯蘭生活風格(Islamic lifestyle)

三、伊斯蘭金融(Islamic finance)

而這三大領域的基礎則是:

一、伊斯蘭知識(Islamic knowledge):主要涉及伊斯蘭相關知識的教育訓練課程跟會議。

二、伊斯蘭標準(Islamic standards):主要涉及認證(accreditation)與驗證(certification)。

三、伊斯蘭數位經濟(Islamic digital economy):主要涉及企業育成加速器計畫與設立創新園區。

由於涉及產品進出口貿易,伊斯蘭標準,或者所謂的清真認證議題,受到了相當大的關注。然而,或許是由於清真認證議題高度專業,同時涉及多方利益,相關訊息在流通過程中難免因為資訊破碎,造成訊息片面化的現象,進而引起許多誤解或迷思。本文礙於篇幅限制,無法細究清真認證議題,但我們想要指出:即使清真認證與伊斯蘭宗教經典揭示的生活方式有密切關係,也不必從宗教事務的角度來看待此議題,比較理想的方式,是從促進貿易與產品流通的角度看待清真認證議題。

舉例而言,就像是為了保障臺灣民眾食品安全,我國政府訂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有欲進入臺灣的食品,都必須遵循並符合上述法規,同樣,穆斯林國家也發展清真標準,保障其國家與國民利益。因此,若想進入穆斯林國家市場,一定要依照目標國家之相關法規取得清真認證。但在此之前一定要先理解目標市場,掌握其消費者需求。畢竟能夠在穆斯林國家市場合法流通的產品,都是清真產品。所以就銷售角度來看,清真認證只是標準配備而已,就好像現在的手機一定要能連接4G行動網路,才可能獲得消費者青睞。

你該知道的伊斯蘭經濟三領域

杜拜伊斯蘭經濟發展中心將伊斯蘭經濟分成清真產業、伊斯蘭生活風格、伊斯蘭金融三大領域。底下依序說明這些領域涵蓋哪些項目,讓大家更了解伊斯蘭商機。

一、清真產業

清真產業由「清真食品飲料」(Halal food & beverages)、「清真醫藥品」(Halal pharmaceuticals)、「清真美妝品」(halal cosmetics)三大項目構成,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清真食品飲料。根據《全球伊斯蘭經濟現況報告 2018/19》,清真食品飲料市場規模已超過1.3 兆美元,並且將於2023年成長至1.8兆美元。

除了龐大的市場規模外,這市場的吸引力還源自於穆斯林國家相當仰賴食品飲料進口。清真食品飲料的前五大市場依序為:印尼(1,700億美元)、土耳其(1,270億美元)、巴基斯坦(1,180億美元)、埃及(860億美元)與孟加拉(760億美元)。

清真醫藥品在2017年的市場規模是870億美元,預計2023年將突破1,300 億美元。穆斯林國家受限於產業技術,因而高度仰賴進口醫藥產品。該領域前五大市

場依序為:土耳其(103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75億美元)、美國(68億美元)、印尼(52億美元)、阿爾及利亞(40億美元)。

清真美妝品在2017年的市場規模為610億美元,到2023年時,預估成長至900億美元。和清真醫藥品一樣,因為技術限制,穆斯林國家對美妝品也相當仰賴進口,尤其是化妝品、香水與沐浴清潔用品、髮妝品,這領域前五大市場依序為:印度(54億美元)、印尼(39億美元)、俄羅斯(36億美元)、土耳其(34億美元)與馬來西亞(31億美元)。

清真產業的市場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是食品飲料、醫藥品、美妝品領域都值得投入,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尚未出現全球通用的清真標準,也就是說清真產業還不存在「一證在手,世界走透透」的情況。由於各國清真標準都有差異,為了顧及成本效益,廠商在投入市場之前,務必先獲得市場洞察資訊,掌握目標市場的需求,再依規定取得清真認證。

二、伊斯蘭生活風格

伊斯蘭生活風格由「家庭友善旅遊」(Family-friendly tourism)、「端莊時尚與設計」(Modest fashion and design)、「伊斯蘭文化與藝術」(Islamic culture and arts)三個項目構成,其中國際市場最重視家庭友善旅遊。許多國家為了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旅客,皆投注資源建置「穆斯林友善環境」。

家庭友善旅遊的市場規模是1,770億美元,預計在2023年突破2,740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54%,吸引了許多國家的目光。家庭友善旅遊的前五大市場依序為:沙烏地阿拉伯(210億美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60億美元)、卡達(130億美元)、科威特(100億美元)、印尼(100億美元)。我國觀光局目前也積極強化穆斯林友善環境,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國際穆斯林觀光客,並且讓他們在來臺旅遊時,獲得賓至如歸的體驗。

至於端莊時尚與設計,在2017年的市場規模為2,700億美元,預期2023 年成長為3,610億美元。部分穆斯林國家的高消費力和穆斯林服飾端莊、優雅的形象,已使端莊時尚打入主流時尚界,一線時裝品牌不僅推出相關產品,甚至邀請穆斯林女星戴著頭巾拍攝宣傳照。

伊斯蘭文化與藝術在2017年的市場規模是2,090億美元,預計到了2023 年將突破2,880億美元。伴隨穆斯林國家經濟持續成長,穆斯林對於阿拉伯語言、文化娛樂內容的需求持續成長。舉例而言,根據《全球伊斯蘭經濟現況報告 2018/19》,中東北非地區在2010~2014年間,對於阿拉伯語言娛樂內容的需求上升了40%,對西方元素的娛樂內容需求則下降了55%,促使西方文化媒體加強製作符合穆斯林文化的娛樂內容。伊斯蘭文化與藝術的前五大市場依序為:土耳其(280億美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20億美元)、印尼(200億美元)、奈及利亞(180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170億美元)。

三、伊斯蘭金融

伊斯蘭金融由「伊斯蘭財金市場」(Islamic financial market)、「伊斯蘭資產管理」(Islamic banking assets)、「伊斯蘭保險」(Takaful / Re-takaful)三項構成。儘管伊斯蘭金融的市場規模在2017年就達到2.4兆美元,並將於2023年突破3.8兆美元,但對於非穆斯林國家來說,這卻是個難以著力的領域,主要原因在於:伊斯蘭金融邏輯不同於常見金融邏輯。

進一步說明,伊斯蘭金融禁止:(1)收取利息;(2)進行具風險或不確定性之交易;(3)從事投機行為;(4)銷售、租賃或投資違反教律的(haram)商品。換句話說,必須要有夠熟悉伊斯蘭律法、文化、制度與金融的專業人才,才有辦法發展伊斯蘭金融。但即使如此,由於許多穆斯林國家對新興技術,諸如金融科技(FinTech)、區塊鏈(blockchain)等有高度興趣,因此非穆斯林國家仍能以技術提供者的角色介入伊斯蘭金融。

先洞察市場需求,再取得清真認證

穆斯林國家持續成長的經濟發展與龐大的人口規模,帶動了伊斯蘭經濟蓬勃發展。為了搶得先機,不論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國家,皆投入人力與資金建置產業能量,達成產品出口的目標。

也正是由於伊斯蘭商機與國際貿易緊密連結,因此清真認證議題向來是爭取伊斯蘭商機的熱門話題。我們認知到清真認證的重要性,並主張應該要由促進貿易與產品流通的角度來看待此議題;同時也強烈建議有意投入此市場的廠商,在取得清真認證之前,應該要先理解目標市場,掌握其消費者需求。

#新興市場情報誌 #行銷科技 #新媒體 #新南向 #Martech #NewMedia #EmergingMarket #伊斯蘭 #清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