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迅速成長的印度寵物市場

持續迅速成長的印度寵物市場

隨著都市化、科技化及人性化的不斷演進,寵物食品產業在北美和亞太市場持續穩定發展,根據Statista的研究數據指出,全球寵物食品市場推估產值在2019年達922.3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為4.7%(2019~2024年),其中美國市場的占比仍然最大,高達298.7億美元,預估2019年在印度市場達3.8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13.9%(2019~2024年)。

在印度,人們視照顧及飼養寵物為都市化現象之一,因此社會的經濟發展及城市化皆讓飼養寵物的比例不斷成長,包括都市的核心家庭數量增加、個人可支配所得提升;因為消費者物質生活改善,寵物之於飼主不再只是動物與人類的關係,而是轉向情感與精神寄託,促使消費者轉趨關心寵物在心理、生理方面的健康及營養,這正是寵物食品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

印度寵物食品消費趨勢

寵物食品市場按照動物類型區別,可分為狗、貓、鳥及其他動物。在傳統印度教信仰中,貓多半被視為不祥的動物,古印度婆羅門教經典《摩奴法典》中,貓常被視為貪婪、欺騙、邪惡的化身。因此即使到了現代,印度人對貓大多不太友善;狗仍是印度寵物市場的大宗,其次才是貓。

根據印度目前的寵物食品市場來看,未來狗食會繼續維持領導地位,成為各寵物食品公司最大的收入來源,其次為貓食。不過近年來印度政府鼓勵寵物收養計畫,使得狗、貓飼養率都有提升,目前兩者總共占80%的寵物市場。

印度寵物食品市場的增長,主要是有愈來愈多中產以上階級提高對寵物健康的認知。依照過往的養狗習慣,大多採用傳統飲食習慣,例如肉類與人類殘羹剩飯。然而,這些餵食方式卻容易使寵物產生過敏反應。因此,人們對寵物健康的關注,也創造了更多寵物食品的商機。

就狗食市場來說,以乾糧及零食較受青睞;不過零食的價格較為昂貴,因此多數飼主喜愛購買乾糧。從地區性可以發現,印度北部地區飼養寵物以狗居多。另外從Google搜尋趨勢可進一步發現,「Dog food」熱搜區域以加濟阿巴德(Ghaziabad)、塞康德拉巴德(Secunderabad)、巴羅達(Vadodara)為主。

另外,我們也發現雀巢品牌斯博康(Supercoat)有登上人氣相關搜尋。透過Google搜尋趨勢可以發現,「Cat food」的熱搜區域以孟買(Mumbai)、加爾各答(Kolkata)為主。2019年7月,雀巢的寵物食品部門Purina Petcare India決定投入貓食生產,看好貓食消費增長,所設計販售的商品為喜躍(Friskies)的乾食系列Kitten Discoveries、Seafood Sensations、Surfin Favorites。根據重量與種類,價格分布於190~1,850盧比(約新臺幣83~808元)。

就寵物食品品牌而言,瑪氏(Mars)在印度寵物食品市場具有領導地位,市占率約70%,該公司非常了解印度當地市場,共有兩大產品線,其中寶路(Pedigree)和偉嘉(Whiskas)是定位較低價的產品、法國皇家(Royal Canin)則是較高價產品線。此外,瑪氏也持續向二級城市擴張,增加其品牌影響力。

飼養觀念轉變,帶動寵物產業新商機

目前印度寵物食品多以提供寵物適量營養的包裝和即食食品為主,但寵物飼養觀念及趨勢已經改變,飼主開始轉向更優質、天然的產品。印度飼主逐漸把寵物當成自己的小孩,或者視其為家庭一份子,因此也有「對人類有益的東西,就是對我的寵物有益」的觀點。

印度飼主愈來愈關注寵物的身體健康,希望提供牠們相同營養及數量的食物,特別是強調高價優質和天然食品。為更了解寵物的健康,因此出現更多與寵物有關的研究報告,例如寵物食品公司針對寵物營養需求,持續尋找更多替代高優質蛋白質的來源。

此外,隨著消費趨勢的改變,未來寵物食品的線上零售也持續看好。由於手機和網路的普及,飼主不再需要去實體商店,就能掌握各種寵物食品選擇,這也導致線上零售急遽增加。

隨著印度寵物數量連年增長,飼主對寵物食品需求也急速增長,加上生活水準提升,人們除了對寵物的情感黏著度愈來愈強,也更關注寵物的健康,這些因素皆促使寵物食品產業在印度的發展持續快速成長。總而言之,飼養觀念及寵物地位的提升,為未來印度寵物產業提供強勁增長的機會。

#你的新南友 #新興市場情報誌 #行銷科技 #新媒體 #新南向 #Martech #NewMedia #EmergingMarkets #貿易 #寵物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