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觀光到外銷,韓國全力拚清真

從觀光到外銷,韓國全力拚清真

隨著穆斯林大國的發展與崛起,全球穆斯林人口隨之迅速成長。預計2030年穆斯林人口將突破30億,占全球人口31%,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另一方面,隨著穆斯林的消費力和所得收入增加,穆斯林市場也成為全球最關注的消費市場。
穆斯林的消費價值與伊斯蘭教義息息相關,而清真即是落實伊斯蘭教義的消費模式,其主要精神在於避免穆斯林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碰觸到豬或酒精等不潔之物。全球清真產業發展迅速,2017年全世界穆斯林消費市場規模已突破2兆美元,其中最大占比為食品和飲料,市場規模為1.3兆美元;旅遊業為1,770億美元,製藥和化妝品部分則達87億美元。
由於清真市場迅速成長,不僅穆斯林國家致力於制定清真檢測標準,連大多數非穆斯林社會也紛紛投入發展清真產業策略。然而,非穆斯林在種族、宗教信仰與社會觀感接受度上都存在一定的困難,加上行政效率難以有效統合,還有對清真認證系統理解有限,都成為發展清真產業的挑戰。
有鑑於此,為跳脫宗教議題,韓國政府與企業正積極努力打造清真產業,以產業角度來建構市場機制,包含產品認證、行銷推廣、穆斯林友善環境等工作,藉此讓韓流持續渲染穆斯林世界。


清真結合韓流,擴大雙邊貿易投資交流


近年來韓流席捲全球,透過K-POP、K-Beauty、K-Food等韓國文化成功拓銷國際市場,並期望能運用此成功經驗,進一步打入穆斯林消費市場中。韓國政府一直試圖為其清真產業建構優勢典範,靠著政府的主動支持,以食品和飲料產品為起點進入穆斯林市場。針對穆斯林產業政策,韓國政府依據產品屬性不同,從各級政府單位編列預算,在市場調查、資訊提供、產品認證、教育訓練、顧問輔導、財務支援、行銷推廣等面向,全面推動韓國清真產業。
由於韓國是非穆斯林國家,國內並無政府統一的清真標章,認證制度由民間單位獨立運作,目前韓國食藥廰(KFTA)認可的清真認證機構,包含韓國伊斯蘭教中央會、清真協會、世宗大學清真研究所、清真認證中心等。企業可依照自身需求,透過以上四個機構取得各自的清真認證標章。現行以韓國伊斯蘭教中央會(KMF)核發的標章流通性最廣,除了國內使用外,亦可用於馬來西亞、新加坡、中東等國,認證的韓國企業數超過300家。
整體而言,清真議題為韓國新南進政策要項之一,由韓國農糧鄉村事務部(MAFRA)成立的韓國清真產業研究所(KIHI),針對穆斯林國家的市場概況進行調查,提供清真認證相關諮詢與人員訓練服務,並定期辦理國際研討會,在產業與專業知識上持續與國際市場交流。各項財務支援補助則落在各級單位中,提供企業申請認證費用、市場行銷及產品出口等財務支援。
國際行銷方面,2019年3月12~13日,韓國政府委由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於馬來西亞辦理K-Wave & Halal show,選擇馬來西亞做為東南亞清真市場的中繼站,以及進入周邊穆斯林國家的跳板,帶領韓國24個食品美妝品牌結合韓流,進軍馬來西亞;期能透過此次活動宣傳爭取曝光度,讓韓國流行文化與行銷力被穆斯林市場看見。
在此次活動中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與馬來西亞經濟事務部(MEA)的清真產業發展公司(HDC)簽署合作了解備忘錄(MOU),以擴大兩國清真雙邊貿易與投資交流為目標。


爭取穆斯林商機,帶動產品與觀光經濟


境外:積極連結三大清真認證體系
針對全球清真認證三大體系:阿聯標準檢驗局(ESMA)、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局(JAKIM)、印尼伊斯蘭宗教學者理事會(MUI),韓國政府與民間合作,試圖從各面向突破,為韓國產品取得最大的流通性。
阿聯標準檢驗局致力於清真科學化標準制定,依照國際標準方式(如ISO、HACCP)將清真檢測驗證流程的標準制度化。其下組織國際清真認證論壇(IHAF)的任務則是在國家和地區執行清真標準,目的是保護愈來愈多的清真消費者並促進國際貿易,為全球清真食品和非食品產品行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外,國際清真認證論壇致力於區域與國際間的多邊合作,期望推動其會員國之間的清真認證系統相互承認。因此,韓國通商資源部下的標準局正努力與阿聯標準檢驗局合作,希望未來成立專責機構參與國際清真認證論壇事務,爭取相互認證合作。
馬來西亞認證制度歷史最悠久的,其主管機關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局推行各國間認證標章的相互認證機制,目前世界有45國67機構已獲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局認可。韓國則由民間機構韓國伊斯蘭中央會獲得認可,其所核發的標章可用於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局認可之國家。
人口紅利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印尼,2019年預計強制實施清真認證制度,產品需申請印尼伊斯蘭宗教學者理事會核發的認證標章,否則會被標示為非清真產品。有鑑於此,韓國為將其食品美妝產品拓展至印尼市場,透過印尼伊斯蘭宗教學者理事會,與INI HALAL KOREA Inc簽約設立韓國辦事處,協助韓國企業申請產品檢測、產線查驗與取得印尼清真標章。


境內:清真友善旅行,吸引穆斯林觀光客
除了積極投入穆斯林國家的清真認證與相關標準活動外,韓國政府也試圖透過國內觀光帶動韓國清真產業形象。有鑑於到訪韓國的穆斯林遊客逐年增加,為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形象,韓國觀光公社於2016年起,針對韓國境內穆斯林友善餐廳進行四個等級分類。
第一級為取得清真認證標章的餐廳(Halal Certified);第二級為使用清真食材的自我認證餐廳(Self Certified);第三級為提供清真菜單,但仍有販售酒水和飲料的穆斯林友善餐廳(Muslim Friendly);第四級則是菜色為無豬肉的餐廳(Pork Free)。目前首爾有超過100家穆斯林友善餐廳。其中已獲得韓國伊斯蘭中央會清真認證的餐廳有10家。四級清真分類標章由韓國食藥廰管考,若有消費問題,將可依據商標法摘除其標章,或是處以罰鍰及停業。
韓國觀光公社在四級分類標章的基礎下,透過清真美食餐廳推薦、清真旅遊景點宣傳、廣設穆斯林祈禱室,讓穆斯林旅客來韓國能輕鬆安排行程,了解菜單內容以免違反伊斯蘭教義,體驗韓國文化的同時仍保有對其信仰的尊重,吃得安心且玩得愉快。
此外,韓國民間亦有許多機構,例如韓國清真產業協會等,可協助穆斯林旅客取得清真商品資訊及旅遊行程,進一步可安排商務旅行,參訪韓國取得清真認證的企業、協助韓國企業與穆斯林買主媒合,以及辦理民間交流活動。

#你的新南友 #新興市場情報誌  #行銷科技 #新媒體 #新南向 #Martech #NewMedia #EmergingMarkets #貿易 #穆斯林 #清真 #韓流 #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