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千里來相救!揭密印度數位醫療生態圈

無須千里來相救!揭密印度數位醫療生態圈

印度因為地域遼闊,普遍存在貧富及城鄉差距等問題, 長久以來醫療資源分配不均、鄉村醫療水準落後。 為解決當地醫療困境,政府了提出國家數位健康任務等相關政策, 希望能夠運用科技,打造數位醫療生態圈,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印度,一個充滿異國色彩的南亞國家,面積全球排名第七,人口更是在 2020 年到達 13.6 億,僅次於中國。身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印度,近幾年積極扶持其醫療產業,打造數位醫療生態圈,政府也 制定了許多政策扶植國內業者。以下就來談談印度 的數位醫療,是如何成為焦點產業,以及市場目前的發展及未來趨勢將會如何。

數位醫療發展背景

眾所皆知,印度因為地域遼闊,普遍存在貧富及城鄉差距等問題,也導致了長久以來醫療資源分配不均、鄉村醫療水準落後。印度總理莫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 2020 年提出了「國家數位健康任務」NDHM),希望可以運用醫療數據,並搭配具科技、數位化的醫療器材設備,打造數位醫療生態圈, 提升當地醫療服務品質。簡單來說,印度正處於醫療資訊化的過程中,像是將傳統的紙本病歷變成數據儲存在雲端,用軟硬整合的醫療解決方案替代現有設備,有點像是臺灣多年推行健保的過程。

另外,近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印度政府提出「遠距醫療執業準則」,並在印度境內 23 個州提供遠距醫療服務,預計在 2022 年底前,將印度境內 15 萬個醫護中心構成網絡。此舉不只突破地理位置及距離,即時提供偏鄉所需的醫療資源,更加快了醫療 數位化的建置。對民眾而言,遠距醫療讓許多慢性病得以被追蹤與預防,患者更可將診斷影像、超音波、病理等電子紀錄做為個人所有,了解本身就醫 狀況並保障自身權益,醫療觀念則更為普及。

根據印度商工部引用顧問公司 Ernst & Young IPA指出,印度遠距醫療市場在 2020 至 2025 年間,將以 31% 複合年增率成長,規模可望於 2025 年前達到 55 億美元。加上印度醫療器材約七至八成仰賴進口,因此吸引許多外資進入印度市場。

印度醫療現況與趨勢

印度當地的醫療院所可大致分為三類,即政府設立的公立醫院、個人經營的私立小型醫院/診所, 以及大型企業支持的私立醫療集團。這三類醫療院所都積極地進行數位轉型,不過因為提供的醫療服務不同,進行數位轉型的方向也有差異,細節會在後面解釋。

此外,印度是亞洲第四大醫療器材市場,僅次於日本、中國大陸和韓國,且印度進口的醫療器材不乏許多高級醫療器材。其實,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印度的觀光醫療市場相當發達,由於印度醫療花費遠低於歐美與鄰近國家,但其醫療設備、水準、手術診斷水準卻不亞於歐美國家。許多私立醫院更會在術後為患者安排的特色旅遊服務,政府也針對醫療旅遊提供了許多便利的政策。不過因為印度當地在高級醫療領域的研發製成能量不足,製造生產時衍生的不良品率達 12-25%,因此當印度當高級醫療設備產能尚未健全,近 90% 高級醫療設備仍仰賴進口。

最適解決方案

印度醫療市場的三種終端使用者,分別都在進行什麼樣的醫療數位建置呢?公立醫療機構需要數位化的基礎衛生設施,如室內定位系統、病人追蹤系統, 多參數生理監視器等。能將病人的生理數據儲存到雲端,抑或是可以透過智慧裝置讀取病理數據,將提供醫療人員更完整、正確且即時的資料,不僅可提升醫療決策的效率及正確性,並可應用於醫學教育、轉診、遠距離教學及高級醫療等用途。

中小型的獨立醫院需要較為專門科別之醫療器材。 以眼科檢測儀器為例,有別於傳統眼科檢查的眼底照相機,不僅不需要點散瞳劑,患者甚至可以自行操作儀器拍攝眼底圖,儀器會將高畫質影像及 AI 系統產生的結果提供給醫師。大數據的輔助,可幫助醫師判定時提高準確度及效率,這樣的儀器不只可用於實體診所,更可進行遠距醫療會診。

私立醫療集團可引進高科技醫療器材與檢測儀器, 如樣本分析儀器、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導航儀器等。 以實例來說,近幾年許多私立醫療機構如 Max、 Hinduja、Fortis、Apollo 原本多設立在德里、孟買 等一線城市,但近期也擴展到二線城市如納希克、印多爾等。這類型的醫院對癌症診斷、超音波掃描、影像顯示等產品需求量原本就很高,隨著擴院,不只提高了原本的需求,更使醫療集團可以規模性的數位轉型,採用軟硬整合的醫療解決方案。

例如手術導航系統,就可以輔助外科醫師於手術時即時導航器械至病灶,並提供同步的醫療影像(如 CT、MRI、內視鏡等),對病患來說,手術傷口比傳統手術小,降低了手術的風險,也縮短了復原期。手術導航系統可應用的範圍涵蓋神經外科、顱顏外科、 耳鼻喉科、整形外科、口腔顎面外科與各類微創手術 導航,在準確性、性能和耐用性等方面,都非常符合印度數位醫療市場的需求。

當然,不只上述醫療院所正在進行數位醫療建置, 其他如醫學大學、研究機構、銀髮照護機構、衛生所、藥局等場所都出現了相關產品的需求。加上新冠肺炎對印度醫療市場造成衝擊,更凸顯出數位醫療轉型、 遠距醫療等需求,政府也積極制定相關政策,如衛生 家庭福利部(MoH&FW)與 NITI Aayog 一起推出新政策,允許註冊醫師使用遠距醫療提供醫療保健服務。 然而,物聯網與遠端醫療等產品的資料存儲取決於雲端解決方案,尤其是存儲在國外雲端存儲服務如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在目前是可行的,但如何正確導入這類型的服務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針對以上有需求的產品,當地買主的決策因素又是什麼呢?由於印度疫情肆虐,使其市場開始注意到醫療產品的重要性,除了成本外,印度市場開始注重產品的功能、品質和售後服務。在與買主初步接觸時, 須提供數位醫療產品的規格與資料,並告知對方產品的亮點,簡單來說,就是告訴對方這個產品厲害在哪裡。以手術導航系統來說,歐美各國皆有此產品,印度醫療院所對產品的認識也較多,市場上競爭者甚至 可以提供較低廉的價錢,這時可以提供產品實際應用的影片來與對方溝通產品亮點,若有國際知名的認證如 CE、FDA 也是大大加分的條件。

當進一步溝通產品質量時,將產品運送至當地, 向終端使用者實體展示產品也是必須的。由於印度 市場對於新穎的醫療產品較為陌生,使用者友善的操作介面與教育訓練,也成為重要的決策因素之一。 售後服務方面,能在短時間內協助顧客排除問題相當重要,若遇到需要維修或零件替換等狀況,則需要提供備用設備。

doctor-discussing-about-braing-waves-24CL6WL

補上缺口,締造雙贏局面

臺灣長年以來投入許多心力在醫療產業的發展 上,不論是完善的健保制度,或是高品質的硬體設備,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醫療院所都已經 e 化,也 推出了健保快易通等方便的 App。許多臺灣企業, 將成熟的硬體技術與科技軟體結合,應用在醫療設 備與儀器的開發,這對努力建置數位醫療生態圈的 印度來說,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機會,不只可以將臺 灣的醫療能量延伸到印度,更可以提供當地的消費 者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為印度數位醫療轉型添一 分力。

#你的新南友 #新興市場情報誌 #行銷科技 #新媒體 #新南向 #Martech #NewMedia #EmergingMarket #印度 #數位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