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美好未來:印尼城市生活安全

許一個美好未來:印尼城市生活安全

印尼受地理環境因素導致天災頻傳,城市生活安全問題備受重視, 面對地震、洪水、強風、空汙、火山、乾旱等威脅,以及人為造成的火災, 政府在城市發展規劃上加強災害防治,也帶起相關防災產品的需求。

素有「千島之國」稱號的印尼,由諸多島嶼所組成, 位處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交界處,並橫跨東南亞與大洋洲。印尼雖然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卻天災不斷,不時會看到新聞報導印尼發生強震、受到海嘯侵襲等災害。實際上,印尼的天災包括地震、洪水、強風、空汙、 火山、乾旱等問題,帶走許多生命,也造成諸多損失。

地理概況與發展趨勢

天災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印尼的地理環境, 處於熱帶海洋上,所以時常發生颱風侵襲;也因位 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板塊活動活躍,境內更有高 達 127 座活火山;印尼每年更有多達數千個大小地震,更別提地震所造成的海嘯。根據世界銀行 2019年統計報告,這些天災每年造成了高達 13 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此外,印尼農業發達,大面積焚燒開發雨林,改種植油棕櫚、紙漿林等經濟作物;以及工業發展,造成空氣汙染嚴重,雅加達空氣中有害懸浮微粒濃度經常達 PM2.5,據空氣品質指標線上偵測機構 Air Visual 資料,雅加達空氣汙染造成約 32 億美元損失,也危害人民健康。

另一方面,印尼都市化程度相對較低,2010 年時不到 50%,但近十年正在高速都市化,人口分布逐漸往城市(雅加達、泗水、萬隆、勿加泗)移動, 根據 Statista 資料指出,截至 2020 年,都市化程度已經來到 56.6%,正處於穩定逐年上升的趨勢,並未隨著逐漸增高而趨緩。

在未來,印尼會有愈來愈多人集中在都市,除了天災之外,人為造成的火災也會成為城市防災當中重要的一環。因為人口集中,一旦發生火災,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害,甚至帶走更多的生命。

因此,災害防治是印尼政府在國家發展時特別注重的一環,在城市發展規劃上加強災害防治,也帶起相關防災、防震產品的需求。

印尼國家政策背景

因此,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與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共同制定國家災害管理計畫(RIPB),並由印尼總統佐科威宣示,為針對印尼整體的災害防治所訂定的因應計畫,這份計畫會做為印尼各部會、機構、國軍、警察、地區政府規劃和實施災害管理的參考。這份國家災害管理計畫的內容包括:災害識別和評估、了解社區脆弱性、 分析可能災害影響、減少災害風險的選擇、確定災害影響準備和管理機制等面向,其中針對減少災害 的選擇,與了解社區脆弱性兩個面向當中,皆有提到強化建築與設施的目標。

從國家計畫中可以看到,對於強化建築與設施的目標,主要有三項手段來達成,包括建物安全、災害預警、急難救助等方向,分別制定方針,並由政府帶 頭城市智慧轉型,因此開始引進許多物聯網系統,用 以加強災害資料的傳輸以及警報,強化逃生可能性。 此外,印尼新設立了消防安全法規,為了強化建 物內的人身安全,對於火警發生時,能夠爭取更多逃生機會、降低人員傷亡,針對公共場所(如百貨 公司、電影院、體育館等)及十層樓以上的建築進行規範,要求須安裝火警偵測系統與煙霧偵測系統, 以利在第一時間能夠發現火警,爭取逃生時間。此外,也要求須設置火災警報系統,讓災害在發生後可以直接傳輸至警報系統,疏散民眾。另外,也應備有基礎消防設備與疏散設備,以便在火災擴大前撲滅,或是借由疏散設備從高樓逃難。 在政府帶頭作為與規範的制定下,帶動了相關產業的需求,包括監控系統設備、建物防火抗震建材、 災難預警系統,以及室內空氣淨化設備,需求都有所成長,可以成為臺灣產品的切入點。

城市生活安全解決方案

面對眾多的天災人禍,該怎麼做才讓城市生活更 加安全?答案就在於建物本身,為了要降低災害所造成的影響,臺灣已有許多建材、系統與設備開發 完成,也有許多新興的技術,這些都可以組合成解決方案,並加以應用在印尼的建物當中,保障使用者的安全。這些解決方案,大致可以分為:建物抗災、 災害預警、災害應變等三個方向,這也是災害的三個階段。

在建物抗災方面,臺灣同樣位於板塊交界地帶, 因此已經開發出許多建築工法,針對建物的結構設計、鋼筋材質與綑綁工法、地基和混凝土磅數有所講究。傳統建築難以抵抗強風或暴雨的侵襲,因此面對風雨的問題,臺灣也開發出可以抵禦 14 級強風 的捲門,足以抵擋颱風來襲時的風力;對於降雨則 是有諸多工程以及材料加以因應,其中就包括引進了奈米級技術的漆料,為其增強了防水與隔熱的功能,可在建物的外側表面施作,強化建物的防水能力,避免雨水滲透進入建物當中造成傷害,同時更可以隔絕外界熱能,進而達到節能的效果。

至於空汙的問題,已有空氣清淨系統業者整合智慧監測的功能,讓系統能夠智慧自主偵測室內空氣品質,調整不同的運作效能來淨化室內空氣,消毒殺菌,提供安全的室內環境。這些都可以整合成為「建物抗災」的解決方案,為印尼當地的建物強化基礎抗災能力,抵禦來自外界的各式災害。

然而即便強化建物本身,災害仍有可能發生,尤其是地震或火災等大型災害,若沒有及時疏散或因應, 往往死傷慘重,因此災害預警就格外重要,如果能在災害發生之前或災害發生之初能夠有所示警,或許就為使用者爭取到寶貴的幾秒鐘,增加逃生的可能性。 對此,臺灣系統設備商已經應用了許多最新的技術,例如結合物聯網技術,透過偵測器判斷火災煙霧情形與溫度,並回傳到系統發出警報,也可以結 合動態指引系統,提供安全逃生的方向。此外,也 有結合在地運算技術,在地震來臨之前就預先計算 強度與抵達時間,可讓大眾交通或工廠在地震來臨前預先因應,將傷害降到最低。此外,亦有業者開 發出室內 3D 建模的中央管理系統,能夠即時監測建物內各式狀況,災害發生時,也能及時將建物內部狀況資訊提供給救援單位,搶救建物內的寶貴生命。 這些技術,都是臺灣業者針對「災害預警」提出的 解決方案,藉由各式先進技術來協助印尼的諸多建物、工廠、大眾交通等,在災害來臨前或擴大前預先警報,爭取黃金逃生時間!

在災難發生前,我們應事先為災難發生的當下做好準備,災難應變的產品就可以為我們爭取許多時 間跟逃生的機會,除了老生常談的滅火設備,臺灣也為了災害發生當下提出了許多新的解決方案。以 火災而言,火災發生的當下,若沒有設備應對,常使災害更加擴大。因此臺灣已有業者引進先進技術與材料,製成裝潢時所需的材料,讓火勢蔓延速度降低;眾所周知,火災時最致命的並不是火本身, 而是燃燒造成的濃煙導致窒息,因此也有業者使用 特殊的防火材料,製成隔煙的簾幕,結合預警系統在警報同時將簾幕降下,可為建物內的倖存者創造 出最好的逃生環境,增加獲救或逃脫的機會。

祈禱美好未來

沒有人願意看見災害的發生,每個被災害奪去的 生命背後都有其家庭與朋友,也正因如此,安全更 應該被重視。印尼本身就有著許多的天然災害,加速都市化的他們在未來的城市生活中亦無可避免會遇到災難發生,無論地震、風災、火災,都有可能帶走無數的生命。臺灣走在科技的前端,已經將各式各樣先進的技術與防災產業進行整合,為的就是 透過更有效的解決方案,去拯救更多的人。也因此 我們更應該協助印尼,讓印尼建物能真正達到他們 所需要的城市生活安全。

印尼都市化程度

1_工作區域 1

#新興市場情報誌 #你的新南友 #行銷科技 #新媒體 #新南向 #Martech #NewMedia #EmergingMarket #印尼 #城市生活安全 #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