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無國界!曾淑敏用嬰兒輔食傳遞共通語言

母愛無國界!曾淑敏用嬰兒輔食傳遞共通語言

2020/11/02

米大師 x 菲律賓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 你的新南友

  • 開啟菲律賓嬰兒副食品產業大門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透過調查與事先的通路篩選,發現菲律賓之嬰兒副食品尚未有競爭品牌,故建議米大師可進入該國市場,並協助米大師一到菲國便有效出擊,與當地多家母嬰通路、經銷代理商、大型通路商媒合成功,成功打入菲國市場。

  • 結合網路聲量增加商品知名度

    菲律賓 KOL 在 Instagram 上代言消費品相當流行,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透過調查,整理出當地母嬰產品網紅名單,並透過 KOL 行銷,讓米大師的品牌知名度在菲國火速提升。

臺灣精緻嬰幼兒輔食受菲國青睞 米大師開拓東協市場告捷

在臺灣有「嬰兒副食品專家」美譽的米大師,最早期是做無油健康的爆米餅等休閒零食起家,運用代代相傳的製餅機器,在全台夜市、老街擺攤闖出名號,成功擄獲一群忠實粉絲。但米大師共同創辦人曾淑敏並不以此自滿,反進一步思考如何運用穩固基礎、發揮靈活創意、跳脫傳統路線,放眼更廣大的國際市場,「開發嬰幼兒輔助食品的起點,就是來自我們家有過敏體質的寶寶!」

本著帶給孩子安全、營養的創業初心,曾淑敏為米大師品牌打造一系列精緻的嬰幼兒輔食,從親友分享團購、街邊店經營,到今日全臺佈點逾千家的通路規模,成功讓米大師朝中大型企業邁進。「但真正帶我們走出臺灣、拓展到東協市場,都還是要歸功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慧眼青睞我們!」曾淑敏分享,早在2018年有機會跟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一同到越南,初探嬰幼兒輔食市場並獲得消費者正面回饋後,就深深信賴並折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的專業能力。

因此 2019 年米大師也不缺席,跟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的腳步,趁勝追擊勇闖菲律賓新戰場。在充足調查與篩選通路名單下,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提供確實數據,讓米大師無論在市場策略或媒合會都奏效,成功與菲國當地多家母嬰通路、經銷代理商、大型通路商等媒合商談,協助旗下的嬰幼兒輔助食品順利打入菲國市場。「這令我們對未來新興的東協市場商機充滿前景與信心!」

36.7Village Photos

研發自製嬰幼兒輔食 走上創業之路

米大師之所以開發嬰幼兒輔助食品,是在副總陳育詩和太太曾淑敏生了小孩之後,小孩出生沒幾個月就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屬於過敏體質,須減少對環境和食物方面的刺激。由於本身從事食品業,因此特別針對嬰幼兒的副食品進行研發,給小孩吃最安全的食品,也分享給身旁有小孩的親友,沒想到竟獲得熱烈迴響,在親友鼓勵下於是走上嬰幼兒輔食的內部創業之路,並已佈點全臺逾千家的通路據點。

米大師嬰幼兒食品共同創辦人曾淑敏說,產品的原料皆來自臺灣純淨水源的花蓮,選用最好的米種,對於質地、尺寸、大小…等,都是依照幼兒的發育過程所精心規劃設計。例如針對五個月大的嬰幼兒練習手掌抓握,開發以寶寶的手型大小能夠自然握住的「寶寶棒棒」,質地入口即化,形同固態米精;針對六個月嬰幼兒推出「小星泡芙」造型,進一步練習小手的細部動作,讓寶寶從使用手掌抓握進化到手指抓取的靈巧度;七個月的嬰幼兒可吃稍有厚度的「探索者米餅」,適合輕度咀嚼咬合,是寶寶長牙時期的輔助好夥伴。米大師嬰幼兒輔助食品除了使用生機米、低鈉,還和北、中、南果農合作,推出草莓(苗栗大湖)、葡萄(彰化大村)、鳳梨(台南關廟)口味的「寶寶棒棒」;採用口袋小包裝的「小星泡芙」,不採用市售常見的罐裝方式,是考量台灣氣候潮濕,吃不完容易受潮產生質變,讓寶寶們吃得更加健康、爸媽更能安心。

36.7Village Photos

找對菲律賓KOL助攻 掀起在地白領客群熱議

菲律賓當地的生育率很高,一個家庭裡有 2 至 3 個小孩相當尋常,也突顯出人口在市場發揮空間上的無限可能。曾淑敏指出,由於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在菲國實地調查時發現,菲國的嬰兒副食品沒有類似米餅這樣的競品,「加上菲國會吃米食,只要跟菲國媽媽們說米餅就像給孩子吃飯一樣營養,就很能理解與接受!」因此米大師採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建議,由這項優勢切入並鎖定白領階級客群,果然奏效。

米大師的產品原料不僅選用最好的米種,水質也來自臺灣擁有純淨水源的花蓮,因此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鼓勵米大師強調這項獨特性,在菲律賓引進苗栗大湖草莓、彰化大村葡萄、臺南關廟鳳梨等臺灣特色口味,增添吸睛度。另外,米大師依照幼兒的發育過程,個別精心特製商品,也受到菲國市場歡迎!如針對五個月大的嬰幼兒開發「寶寶棒棒」,以他們手型大小能自然握住的方式設計,除了可吃到入口即化的米餅還能練習手掌抓握;而適合六個月嬰幼兒的「小星泡芙」能增進寶寶手指抓取的靈巧度、給七個月嬰幼兒享用的「探索者米餅」則以些許厚度,讓寶寶嘗試輕度咀嚼咬合,是長牙時期的輔助好夥伴。

「我覺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超厲害,居然還能幫我們找到菲律賓的媽媽網紅!」曾淑敏笑說,因當地電商很熱,民眾喜歡使用 IG 勝於 FB,所以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團隊協助找了有藝人出身背景、極具號召力的菲律賓媽媽網紅(KOL)在社群媒體進行推播,藉由對粉絲的影響力及網路聲量達成多方擴散,獲得驚人成效!現在米大師不僅在菲律賓 IG 引起話題熱潮,品牌知名度也快速攀升,迅速累積了忠實客群。

36.7Village Photos

加碼挑戰線上通路 防疫友善前景看好

聊及菲律賓發展現況,曾淑敏語帶感激,「幸好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幫我們找到華語能溝通的經銷商!我們對國際交流有點苦手,現在有具華人背景、且對當地市場相當了解的通路商,正和米大師商談合作可行性,真的很幸運!」此外除了實體通路,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團隊也建議米大師可挑戰菲國線上通路,不僅因食品體積小適合運送、賣起來有效率,獨立包裝也極符合防疫時期健康需求,必定有熱賣機會。

展望未來,米大師會持續對海外市場保持敏銳觸角,提高網路聲量,同時朝能有安撫、安慰等效果的「教養輔食」方向發展,讓產品線擴充並拉長輔食的消費年齡。另外也花費心力深耕忠誠會員,協助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父母舉辦抓周、慶生等活動,帶給孩童更快樂的成長環境。將米大師視為自己另一個小孩的曾淑敏,對進軍更多海外市場滿懷期待,開啟全新商機的同時,也讓母愛成為國際的共通語言。

#嬰幼兒 #副食品 #小孩 #孩童 #比鼻 #寶寶 #菲律賓 #防疫 #食品 #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