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解決方案,如何加速拓展海外市場?

當杰悉科技副總經理吳政舉在大螢幕上,秀出3D可視化戰情系統的炫目畫面,你能感受到3D 科技所帶來的電影感,一個個規模巨大的廠區,在建模師的滑鼠游標下一目瞭然,沒有任何死角。你可以系統化建置設備,可以邏輯化空間裡的使用模式,任何問題跟狀態,都能預先假設與模擬。吳政舉更進一步,以《模擬城市》這款遊戲來舉例:

「我們在模擬城市裡管理一座虛擬的城市,假設這個虛擬城市連接上真實的城市數據會如何?連接上警政系統、消防系統、公車系統、運輸系統,當全部的公共資料進來,過去在模擬城市看到的,例如捷運站、公路、碼頭、港口,在我們的系統上就可以看到真實且實際的運作。把模擬城市想像或縮小到所謂的工廠,就可以變成模擬工廠、模擬商店、模擬建築,只要串接上實際的數據,與實地實景連結,就能變成實際的操控平台,即是所謂的3D 可視化戰情系統。」

並非紙上談兵:當所有想像成為可能

臺灣目前最大的優勢,就是軟硬體廠商整合起來非常強悍,所謂的製造執行系統(MES),只要串接到最終數據便可有效管理。所以杰悉科技自定義的目標客戶其實是企業的管理決策層,當企業建置一套3D 可視化管理戰情中心,就能擁有真正智慧化的建物,因為能預判情勢,甚至提前做出相應的準備。

杰悉科技從2017 年成立迄今,已經跟許多知名大廠合作,例如微軟、遠傳電信、泰金寶集團等,得到的反饋都是3D 實景所帶來的效果超乎他們的想像。吳政舉繼續說:「如果要搭上最近的話題,當然就是所謂的元宇宙,不過臺灣雖然硬體很強,可是在內容這塊可能需要再加強,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事。要涉及到所謂的3D、AR、VR,都是我們在努力的方向。」

隨著工業4.0 推動,所有新南向國家都在發展智慧城市,這正是杰悉科技發展的大好時機,所以在2019 年就已經提前跨足泰國成立分公司。不過當時僅憑公司自行摸索,跌跌撞撞兩、三年,才勉強有些成績。杰悉科技在攻打海外市場時,面對的還是那幾個老問題:「對接窗口不知道在哪裡?語言也不通!還有不熟悉當地的商業模式、文化、產業政策等等,我們其實都不懂……」吳政舉道出一把辛酸的拓外史,但也很快就收起當時無奈的心情,講述了商研院是如何協助杰悉科技,在新南向市場找到切入點。

沙盤推演:商研院助攻拓展海外市場

「這次與商研院的合作專案是針對柬埔寨市場,也是我們一直以來想拓展業務的新南向市場。過程中,商研院細心了解系統,並試著以自己的角度來介紹系統,比我們想像中更知道系統的潛在客戶在哪裡!」吳政舉讚不絕口說:「沒想到,商研院竟然能找到行事保守的日商合作,這無疑給初來乍到的我們一次邁出穩健步伐的機會,是意義重大的第一步!」

吳政舉認為,商研院扮演的角色,正是所謂的第三方諮詢顧問,不但能推動廠商前進,更進一步去尋找當地市場可能需要什麼,透過專家的角度,檢視系統對於當地是否合適。此外,杰悉科技根據商研院的建議,調整了適用於柬埔寨市場的智慧建築、商場,在新南向的布局、規劃上,已經有相當完整的配套與策略。

「在前期兩、三個月,的確花滿多時間在與商研院溝通,他們也是在幫我們解決問題。有他們去幫我們攻打市場,我可以感受到商研院在新南向國家的鏈結其實相當廣,而且深入。」吳政舉說。

話鋒一轉, 吳政舉提到另外一項重點, 那就是行銷。「事實上,在新南向市場,行銷這件事非常重要,但對新創公司來說,卻是相對弱的一環。我們跟商研院溝通之後,在這塊幫我們補強許多!」透過分析產品與目標客戶,商研院製作出一支行銷影片,讓客戶知道臺灣有這樣的能量,有這樣的技術。

「我覺得,在這個計畫中,我們很多不足的部分,像行銷、找客戶、市場開拓,商研院提供了莫大的協助。不過接下來,就是廠商自己該努力的事了!」吳政舉在螢幕上又秀了幾個3D 模組,規模之寬廣,從工廠的廠區到整個國家級的智慧控管,在在證明了杰悉科技無與倫比的系統力量。

然而,臺灣軟硬體整合的公司相對稀有,未來如何利用臺灣硬體的優勢,把軟體產業整個帶動起來,讓臺灣科技實業更有國際競爭力,是杰悉科技的目標。至於如何將最好的系統推向海外,還需要依靠商研院一同出海。

#你的新南友 #元宇宙 #3D實境 #VR #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