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詭譎多變的海外市場,新創公司拓銷海外,去哪尋求協助?

士林美崙街上,整排屋齡約莫四十年的樓房,王媽媽跟子女住在其中一棟的三樓。她身體健康,喜歡把家裡整理得乾淨整潔。平時,三個子女都外出工作,除了買菜她鮮少出門,想聯絡誰,也因為手機通話昂貴就能省則省,總是一個人待在家……直到某一天,「伊鍵通」出現在她的生活,只要事先連接WIFI,設定好家人或照顧者的手機號碼,按下呼叫鈴的同時,所有號碼都會收到通知,接起之後就可以進行免費通話,收訊範圍涵蓋全球,無遠弗屆。

王媽媽把「伊鍵通」磁吸在門上,她剛剛簡單問完子女晚餐回不回來吃?有沒有想吃的菜色?現在她從客廳沙發站起,準備出發到市場買菜。王媽媽的生活型態沒有改變,但因為「伊鍵通」,家人彼此間多了一份安心與存在感,當問候可以隨時傳遞,溫暖就是我知道你一直都在。

人性化貼心設計,席捲銀髮市場

點通科技執行長Jarron Cho 觀察到臺灣人口的老化趨勢,於是思考能否利用物聯網的特性,來改善高齡照護的環境?因為現今市場的通訊設備技術,都是偏語音與視訊功能導向,欠缺一個給老人家方便使用的產品。他想,假如有一個按鈕,可以讓老人家很快聯繫到家人或照顧者,就能省去使用多功能手機或智慧型手錶的時間了!基於這樣的初衷,經過三年的研發,「伊鍵通」終於問世。

「其實,當初也是因為看到高齡九十的阿嬤,在生活上有種種不便,才積極想讓這項產品成熟成形。」Jarron Cho 感性說道。

「伊鍵通」的特點在於,待機時間長達五年,以及發話距離沒有限制,也因為其耐用度與便利性,這項產品在臺灣的銀髮輔具市場已經不用廣告便有回購行為,業績也持續成長。目前,點通科技放眼海外市場,在日本、墨西哥、泰國、法國都曾與當地廠商接觸,其中,擁有13.8 億人口的印度,與臺灣同樣迫切面臨到人口老化問題,看準這一波趨勢,點通科技在商研院協助下前進印度市場。

用對的方式,尋找對的合作目標

「商研院幫我們安排了六組印度客戶媒合,其中有三組表達高度合作意願,兩組已經在尋找樣品,甚至提出獨家代理的想法,目前也都進行到合作備忘錄簽署,但不是所有的國際接觸都是這般順暢。」Jarron Cho 回憶,在獲得商研院的協助之前,他也曾經跟日本貿易商有過接觸,但是一個問題的對話速度都是以「週」為單位,沒有當地人員可以隨時溝通,也缺少有力人士幫公司背書,這都是合作毫無進展的原因。不只是日本,其他國家的拓點也都存在一樣的困境,大部分的機會都僅止於詢問報價,有些到了產品介紹,進到商務對談幾乎都是停擺的。

Jarron Cho 感嘆:「直到這次拓展印度市場,有了商研院的幫助,透過政府的角色幫我們斡旋,尤其在信用建立方面,更是立竿見影。因為商研院的機構效應,讓印度當地企業對我們有基本的信任。在國際貿易中,信任是最難突破與確立的,再加上商研院先幫我們把關好,篩選適宜的合作對象,否則印度市場的不穩定性其實高過世界任何大國,風險程度甚至可能遠超過中國。」

他認為,透過商研院一步步引導,讓原本在迷霧中探索的台灣廠商,終於有扇窗可一窺當地風景,國際視野才得以開闊。「商研院讓對的客群直接與臺灣廠商面對面,這是非常重要的幫助,是真正接軌!而不是任由機會與命運隨意碰撞。」Jarron Cho 說。

點通科技接下來希望,能將科技與輔具結合,成為智慧型的輔具,進一步再整合居家照護人員服務,讓居家照顧行為更加人性與便利。至於最終目標,則是希望建構一個科技整合輔具的載具,讓所有可以提供照護服務的人,隨著輔具的多樣,獲得更充足的資訊,讓家人與病患都能安心。當然,這些成果都期許可以躍上國際市場,顯見臺灣在醫療照護研發上的卓越成績。未來,透過商研院的推波助瀾,將會有更多臺灣廠商在詭譎多變的各國市場中乘風破浪,站穩國際貿易的浪尖。

#你的新南友 #物聯網 #高齡照護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