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創品牌,如何拓展新南向商機?

「這個品牌,我覺得應該要去馬來西亞。」海漂計畫創辦人陳又齊(Eros)這麼說。微捲的短髮,還有刻意留長的馬尾,髮型別出心裁,乍看下,陳又齊很神似日本藝人小田切讓,同樣都是不羈的外型,但陳又齊又多了點細膩心思。靈活的眼神,藏不住腦袋中源源不絕的創意思想,訪談過程中,他亟欲一一展現。

出生在臺灣,留學於英國的陳又齊,是七年級生,擁有華盛頓大學奧林商學院及中國復旦大學管理碩士學位。英國求學時期,就曾經榮獲眾多設計獎項,學的是動畫,但擋不住內心的想望,選擇走一條最辛苦的品牌創業之路,這其實跟他的求學、就業背景很有關係。

海漂他鄉,海歸故鄉

「我其實很早就離開臺灣,去了英國,之後在上海待了十年,回來臺灣的時候,就是一種落地生根的概念,在這邊找到一個可以去發展的事業。」在海外生活了十多年,回到臺灣的陳又齊,一次偶然的臺南小旅行,接觸到了鴨腱藤(Entada),這種植物是臺灣最大的豆科植物,種子外型如同一顆黑色石頭,質地堅硬、質感絕佳,且外形討喜。

鴨腱藤的果莢,有彎曲如寶刀的形狀,巨大的淺灰色豆莢,一經成熟,就會掉落溪流,漂至大海,隨著洋流一路向南,能在海洋中漂流兩週,甚至長達兩個月。一顆種子的壯遊旅程,啟發了陳又齊,也成就了他的Entadar 品牌夢。

2020 年創立品牌之後,從零到有,陳又齊一個人校長兼撞鐘,大小事全部親力親為,只是,滿懷創意與理想的他,竟然在創業之初,就碰上全球性的COVID-19 疫情。因為疫情的緣故,他不得不改變經營步調,也改變思維,變得更靈活、更快速,因緣際會下,商研院「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讓他看到Entadar 的未來發展新契機。

目標新南向,啟動新商機

由商研院主導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從臺灣出發面向海外,幫助臺灣優質品牌找到明確方向,直接媒合對應窗口。陳又齊說:「我覺得,所有的品牌都需要一個轉換期,慢慢把自己的東西,轉換得更國際化。新南向計畫正好可以打開品牌知名度,讓品牌也意識到,必須提早做好準備。」能符合Entadar 品牌概念,又能拓展新市場,陳又齊認為,先一步了解新南向國家市場需求特別重要,當然還得找對諮詢與協助窗口,才能精準將好商品輸出海外市場。

「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提供了一個可能性,讓品牌可以進一步了解,不同區域對於產品的接受度。透過每一次的嘗試,把觸角延伸出去,調整推進的腳步。陳又齊說:「我希望這個品牌,可以藉由這樣的計劃,讓海外的人看到,新南向計畫做了很多英語素材,這些素材不只馬來西亞看得見,還可以提升全球能見度。」

商研院特地為Entadar 製作影片,推廣第一代超核心包,材質採用防水的PU 皮革,在疫情期間,還可以噴灑75% 的酒精消毒,不會產生變形及化學變化,兼顧實用與防疫需求。此外,超輕量的設計,減輕肩膀負重壓力;封閉式拉鍊設計,也具有防滲水以及防盜功能。「第一個系列,從頭到尾完全出自我的手,先決定包袋大小,進而調整設計細節;第二個系列開始貼近個人,變得更生活化一點;現在這個時間點,正在研發第三個系列……」侃侃而談之間,陳又齊透露出逐步調整商品走向、擴大應用面的歷程,希望能更貼近市場需求,藉此提高消費者的正向回饋。

「我當然希望走出去,能夠被國外看到,而且是全世界都看得見!」陳又齊說。對於一個才起步的新品牌而言,商研院對於市場研究、創新行銷雙管齊下,協助臺灣好品牌啟動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讓他們看到未來願景,少走冤枉路,汲取經驗,調整腳步,讓Entadar 更有機會走向國際萌芽茁壯。

#你的新南友 #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