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3C科技立足臺灣還不夠,開拓國際市場該怎麼做?

「你會忘記備份,但不會忘記要充電。」解決消費者使用的痛點,這是蘋果軟體工程師出身,民傑資科創辦人陳良信的創業初衷,也是他推出商品的原動力。

一趟日本家族旅遊,親戚拿出手機想拍照留念,沒想到容量滿了無法儲存,身為資深果粉的陳良信被一句「你不是蘋果的專家,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給問倒。當下正在旅行,沒帶筆電的他便開始思考,怎樣才能無痛解決消費者可能遇到的各種備份困境?「我們就思考,怎樣做到最容易、最方便?跟充電這個行為結合在一起,你肯定不會忘記。」陳良信說。

科技改變生活,在日常中尋找創新可能
民傑資科旗下品牌Maktar,先後打造出「口袋相簿」、「備份豆腐」等產品,就這樣異軍突起,挖掘主流市場之外的新商機。其中,備份豆腐在2018 年上市至今,全球已經銷售超過30 萬顆,征服全球果粉,也成了廣大消費者必備的周邊商品。

用創意與創新,科技讓生活變得更簡單,新版備份豆腐QubiiDuo,才剛剛獲得2021 年日本優良設計獎,也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首獎,以及2021 年臺灣精品獎,這些都是對民傑資科,在產品創新設計和研發的一大肯定。備份豆腐的外型,就如同一塊豆腐,化繁為簡,沒有複雜的功能,理念就是「讓科技融入原本的生活習慣裡」,不需要刻意學習,就能輕鬆解決問題。

「新創公司從無到有,過程要跨越從0 到1 這個階段,其實難度是比較高的,很可能就有95% 的新創公司,在五年內就會陣亡。」陳良信笑著跟我們分享創業的艱辛,但更多的是想闡述,新創公司努力突破難關,勇於挑戰的一面。以Maktar 品牌之名走向全球,也是民傑資科未來的發展目標。

商研院「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正好成了助攻民傑資科前進全球市場的動力。陳良信說:「即使我們有技術、會開發,可是有一些挑戰會是我們從沒遇過的。當你要把產品規模化,大量生產,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身為一個技術開發人員,你要照顧的不只是品質,還要顧及售後服務,還有如何讓優質商品,透過市場行銷讓更多人知道,這都是以前沒有過的經驗。」

立足臺灣還不夠,要嘗試讓MIT 好商品開拓國際市場。「我們志氣比較高,希望可以做全球的市場。」陳良信這樣說。

布局新南向,鎖定全世界
陳良信過去曾接觸港澳,甚至連泰國、印尼也有所涉獵,逐步向南拓展的做法,也是著眼於新南向國家的成長性。因為綜觀全球市場,新南向國家具有高度人口紅利,也具有高經濟成長性,做為一個總人口超過北美自由貿易區,以及歐盟的第三大市場,簡直就是新的世界市場!

尤其印度,有超過6 億的網路使用人口,數位行銷網路紅利特別高,也因為民族性使然,印度人喜好用舞蹈及色彩,舉辦慶典點綴強化生活體驗,與備份豆腐的產品特性不謀而合,幫助消費者記錄生命中感動的每一刻。新南向計畫研究團隊於印度實地觀察,發現印度買家對於手機在充電時,就能自動備份的產品展現出高度興趣,於是建議民傑資科,將備份豆腐做為主力推廣產品。除了媒合當地的代理商,團隊進一步協助雙方交流,也諮詢報價,並透過自媒體的體驗式行銷,直接深化B2C 效果。

民傑資科業務經理曾泰鈞表示:「其實這就是一條龍打通的概念,先做實體媒體行銷,加深消費者印象,進而媒合接洽代理商,等產品鋪貨、便於消費者購買之後,就能被快速傳播。」商研院協助民傑資科建置產品形象露出平台,對接印度網紅自媒體,到實體門市採訪拍攝影片,也成功媒合印度當地代理商,這些突破對於民傑資科而言,等於縮短資源搜尋、網路平台架設的時間,甚至也打破語言隔閡,加速前進新南向。深耕歐美市場多年,民傑資科把布局的觸角擴大,有了商研院鼎力相助,如虎添翼,也成功打開新南向市場的商機大門。

#你的新南友 #創新3C #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