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銷海外通路,如何縮短市場陣痛期?

「我們都愛漂亮,沒有人不喜歡保養,因為愛美是天性,保養自然是每天日常的生活習慣。」呈德貿易旗下品牌舒妍選(SMAiLiFACE)創辦人林曉慧如是說。

切入保養品市場,挑戰很大,每一步走來都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即便有美妝廠背景資源,也有自己的實驗室和研發團隊,但臺灣品牌想要踏出國際,辛苦不在話下。尤其自創品牌難度更高,對消費者來說,自創品牌就是全新的產品,怎麼提高辨識度及接受度,林曉慧坦言,起步非常卡關。尤其這兩年,COVID-19 疫情沒完沒了,始終看不到盡頭,實體展覽辦不了,讓她根本無法施展拳腳,更難以擴大行銷。

商研院的「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讓林曉慧看到希望,立即加入Wow! Taiwan Project,經歷嚴格招募評比後,舒妍選脫穎而出,也終於可以了解新南向市場潮流以及商機,同時掌握趨勢。「從我們的品牌介紹開始,產品特性、價格定位,甚至目標族群是誰,商研院利用一支兩分鐘的推廣影片,淺顯直白凸顯我們的品牌,精準加深印尼當地買主的印象,把我們介紹出去!」林曉慧帶著激動的口吻說明。

洞察消費趨勢,強化臺灣品牌力

林曉慧拿出清爽的天藍色紙盒,打開紙盒,裡頭有五小片保濕凍膜,強調添加了補水之王神經醯胺,可以深層修護,快速保濕全面保水。舒妍選的面膜產品,從裡到外都是瞄準印尼市場的「移動式商機」。讓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保養,即便是通勤的零碎時間,坐在大眾運輸運具上,也能輕鬆的敷上透明凍膜,快速修補缺水肌膚的水分,把握每分每秒進行保養步驟。

印尼擁有超過2.6 億人口,具有極高的人口紅利,且隨著當地消費者可支配所得逐步提升,加上網路資訊普及化,不管男女,消費者愈來愈重視外表,潮流趨勢造就了印尼當地,健康美麗商機的潛在發展性。商研院團隊精準洞悉印尼市場,透過洞察趨勢,發現印尼買家對於臺灣美妝品牌,小包裝、方便攜帶的設計,展現高度興趣。

「商研院的市場洞察特別有幫助,他們透過訪談洞察印尼買主,先行了解當地的消費特性,並同步介紹臺灣美妝品走向,主攻小包裝、快速使用、且簡便外出為主軸概念,讓印尼當地買主留下印象。」林曉慧強調,光是這點,有了商研院的指引,就讓舒妍選少走冤枉路。不只如此,商研院也協助舒妍選將產品上架印尼電子商務平台Bukalapak,大幅減少人力支援,節省行銷成本,成功縮短前進海外市場的陣痛期。

突破進口難關,對接海外通路平台

林曉慧大方分享,細數過去曾經遇到的困難:「臺灣品牌要進入印尼市場,實在太難了!一來因為臺灣與印尼之間沒有貿易協定,光是關稅這關,我的面膜產品就被抽了100% 的關稅,成本大幅提升;二來印尼法規規定,每一項產品都必須申請美妝進口字號,這來來回回又耗費了半年,產品的有效期限都過了。」講到最後林曉慧都忍不住苦笑,也幸好現在撥雲見日,有商研院實質的協助,讓舒妍選苦盡甘來。

因為商研院的精準市場分析與推廣行銷,在2021年9 月的跨海視訊媒合會上,舒妍選透過商研院協助,快速對接印尼大型美妝通路商屈臣氏,雙方持續進一步交流。除了打進海外美妝連鎖店,另外還有前面提到的,將品牌曝光於電商平台Bukalapak,加深印尼對臺灣品牌的印象,打破以往臺灣廠商要花很多時間去開發通路的困境。

「如果不是商研院,以我們的力量真的很難跟這些大型美妝通路商面談。而且,不管最後成效如何,這一步已經讓當地通路商,看見舒妍選,也看見臺灣品牌,留下深刻印象!」林曉慧感嘆說著。

#你的新南友 #印尼 #美妝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