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經驗限制你的想像, 海外專家幫你尋找商機

別讓經驗限制你的想像, 海外專家幫你尋找商機

到國外投資做生意,如何獲取足夠的資訊是個難題,不僅如此,將算得到了情報,也可能會陷入「視野盲區」。
為避免「見樹不見林」的窘境,本文就要來告訴大家,如何透過專家協助,幫你找對市場,也找對產品!

「別為了一棵樹,放棄一座森林。」這個道理其實大家都懂,卻很難做到,尤其是在拓展海外市場時,許多企業常常會被過往的經驗所限制住,認為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就是應該像在國內一樣的操作模式,賣給一樣的目標客群。舉例來說,如果一家企業的產品是一台建築工地用的縮時攝影相機,根據過去的經驗,可能就是賣給建設公司使用,因此當他們在外銷的時候,也盡可能去尋找當地同樣類型的買家。過往的經驗並沒有錯,但同時也可能限縮了企業的視野,導致「見樹不見林」的窘境,平白損失了許多可能的商機!

是什麼讓你落入了視野盲區?

「見樹不見林」的情況任誰都不願看到,但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的視野盲區呢?這種盲區來自於我們對當地市場的不熟悉,而這樣的不熟悉,除了產生見樹不見林的狀況之外,更可能連「樹」都無法好好掌握。當我們試圖將消費品打入海外市場時,首先必須了解當地消費者的行為與使用習慣,甚至是採購的偏好等等。這點在銷售耐久財,與商用通路打交道時也是一樣,我們要注意的是,當地到底有哪些與臺灣不同的地方,以及當地市場的各種資訊。

首先,當地的「風土民情」一定與國內不同,所以針對風土民情,或許可以留意當地人民的生活習慣與方式,包括宗教或是其他社會風氣等等,都有可能產生你意想不到的新需求。打個比方,像區塊鏈這樣的技術,因為不易被竄改的特性,或許就可以應用在清真認證上,紀錄不含豬肉成分與酒精的產品,將區塊鏈做為生產履歷來使用,這就是風土民情可能產生出意想不到的需求。

再者,假如我們對當地的「經濟發展」概況不甚熟悉,對於目標市場的其他產業也沒有全面性的了解,就無法掌握目標市場中其他產業的需求,也就不知道自家產品,是否可以應用在其他不同產業的場景,進而落入窠臼,讓自己只能抱持著固定的使用場景,守著樹而不見林。

此外,當地的「科技水準」也有可能造成視野盲區,為什麼呢?我國企業通常有許多技術水平極高的產品,但如果要銷往新南向市場,可能會遇到當地技術水準無法支持的狀況,或是當地基礎建設不足,無法有穩定的網路或電力環境,導致系統無法發揮完整的功能,這就是屬於連「樹」都沒有的狀況。

最後要注意的就是「政策規範」,因為政策的制定,尤其是硬性的規定,必定會帶動某類產品的商機。舉例來說,如果政府針對建物內消防安全進行規範,嚴格要求必須加裝火警偵測系統、灑水設備、逃生設施,除了這些明文規定的產品,因為看見政府對於建物在消防安全上的重視,可能就會隨之帶動其他防火建材、排煙、遮煙等產品需求,都是潛在的商機。

讓海外專家點亮你的視野盲區

如果說,那些沒看見的商機是我們的視野盲區,那就需要一盞燈,來為我們照亮那些沒看見的地方,這盞燈就是海外專家。根據目標市場,我們整合了各領域的買主、終端使用者、產業專家,讓他們組成一個平台。這個平台可以為我們解答對於市場的疑惑,也照亮沒有看見的盲區。利用海外專家平台的集體智慧,我們可以知道哪裡才是對的市場,哪些地方可以是自家產品的使用場景,哪些產品是適合這個市場和場景的,在我們過往所輔導的業者中,都有這樣的案例。

找新的使用場景在過往輔導的業者當中,有人就透過海外專家平台找到新的使用場景。過去有個業者,專門從事縮時攝影相關技術,他在拓銷柬埔寨市場時,希望主打設計給建築工地做為工安紀錄使用的縮時攝影相機,為了適應工地環境,產品還特別設計為高電池續航、高儲存空間、防水、防塵且不須接電的特性,在拓銷時主要都鎖定建商、工程顧問公司做為終端使用的場景。

然而這樣的特性,也讓海外專家看到了更多可能!柬埔寨當地有一種重要的經濟作物,就是棕櫚,可以製油、製糖,是相當具經濟價值的作物。海外專家認為,這樣的縮時攝影產品可以用在棕櫚田當中,因為棕櫚田周遭沒有電線,無法架設監控系統,因此對於偷盜無法防範,如果有了這項產品,農人或許可以引進做為監控系統設備來使用,因此成功找到了新的場景和新的商機。

找新的市場

在先前輔導的業者中,也有人是透過海外專家平台找到新的市場。有個專營空氣清淨解決方案的業者,他們的產品可安裝在既有空調系統上,在空調系統進氣時透過先進過濾技術,清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並加以淨化,此外還可以在空調系統出氣時,在空氣中釋放正負離子,以達到消毒殺菌的效果。業者以往主要以美國與中國為主要外銷市場,他們想嘗試拓銷新南向市場,卻不知從哪開始。透過海外專家平台的幫助,專家研判印度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口,因為印度當地空汙嚴重,且政府政策大力推動的綠建築標準中,也包含空氣品質指標,故存在空氣清淨系統的需求,加上COVID-19疫情猖獗,殺菌消毒功能在當地會相當有潛力,最終業者也決定拓展印度市場,並成功打入醫療院所通路。

找對的產品

我們還輔導過一家生技業者,早期由美妝品起家,在觀察到臺灣市場對健康養生觀念愈加重視後,開始轉型生產機能性保健食品,以中草藥成分為基底,標榜無添加、天然萃取等特色,產品從助眠、體態雕塑到舒緩關節不適等一應俱全。在拓銷馬來西亞市場時,他們原先打算推動體態雕塑的減重產品,專家看到業者的助眠產品後,馬上建議改主打助眠產品。

原來,海外專家知道,但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是,馬來西亞市面上只有處方用安眠藥,且都為西藥,在當地消費者的印象中是相當傷身的,因此看到業者的中草藥成分助眠產品,就認為其溫和特性,加上馬來西亞消費者對中草藥有一定程度的認知與接受度,就判斷助眠產品會比體態雕塑產品更有商機。專家更提供了馬來西亞藥物管理局(NPRA)產品申請的相關資訊,業者便順利與當地多家藥房、經銷代理商、大型通路商等進行媒合,成功用「對的產品」進軍馬來西亞。

海外專家還可以幫你做些什麼?

海外專家平台做為一盞明燈,可以為我們解答的,不僅是市場商機的問題!舉例來說,先前在拓銷印度節能建築市場的時候,就有業者問到,在臺灣有綠建材的標章,那印度當地的綠建築是不是也需要用到綠建材呢?又是誰在認證的?這個問題也透過專家得到了解答。印度工業總會(CII)有辦理一項GreenPro 認證,其實就等同於臺灣的綠建材,當地的綠建築也的確需要用到綠建材,因此如果能取得GreenPro,是會讓買主更傾向去採購的。

另外,之前拓展泰國HoReCa(飯店、餐廳、咖啡廳)市場時,也有業者想知道,當地的買家都是在哪些地方搜尋海外產品資訊?專家便細心羅列出許多專業性產業媒體、粉絲專頁,並說明這些管道的買主屬性類型,讓業者能對當地的行銷管道有更多的認識。

除此之外,先前拓銷越南健康保健市場時,有業者想知道,當地的買主在行銷的內容上比較喜歡看到什麼樣的形式或風格?專家也熱情分享,由於越南當地著重口碑行銷,所以醫療與健康產業,特別重視專業人士意見,建議邀請越南籍醫師與藥師等專業人士,以越南慣用的對談形式來拍攝行銷影片,會有較佳的效果。

透過海外專家平台,除了能更有效的掌握市場商機之外,也可以從專家口中解答一般企業對當地市場的疑惑。與此同時,在我們對市場有更全面的了解後,那些視野的盲區便不再是盲區,而是可以去拓展的新商機,讓我們的產品與服務加速出海!

#你的新南友 #新興市場情報誌 #新南向 #區塊鏈 #清真認證 #政策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