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元宇宙的沉浸式體驗, B2B 也瘋狂

來自元宇宙的沉浸式體驗, B2B 也瘋狂

近兩年受COVID-19 疫情衝擊,促成新南向市場買家採購決策迅速數位轉型,從線下轉往線上。過去買家習慣透過國際展會進行採購決策,但在疫情期間,愈來愈習慣透過網路來搜尋產品資訊,從網路社群理解產品解決方案、在YouTube 等影音頻道觀看專業影音內容。換句話說,因應國際展會無法舉辦,買家變得愈來愈倚賴線上場景行銷及新媒體互動式體驗,來取代原本實體展會的採購模式。

根據國際市場調查機構IDC 分析報告(2020)顯示,由於東協及南亞年輕人口多屬於數位原生世代,智慧型手機普及與各國加速擴建5G 通訊基礎建設,促使沉浸式的新媒體與新科技在東協及南亞市場快速成長,故當地消費者及買家在疫情期間與零接觸經濟下,更習慣透過智慧型手機追求商品的沉浸式體驗與線上場景行銷。其次,Accenture 調查報告(2020)也顯示,有64% 的國際知名消費品牌已經投資與製作商品銷售相關的沉浸式體驗和內容。2021 年「元宇宙」概念技術與應用迅速成為國際重要話題,許多新創公司紛紛加入元宇宙概念行列,持續拓展AR、VR 甚至XR 領域技術,來打造用戶全新的沉浸式內容體驗,讓原本以數據驅動的數位行銷,演化為沉浸互動體驗的虛擬場景行銷。

因此,在B2B 領域如何應用元宇宙技術與概念,如何透過沉浸互動體驗的虛擬場景行銷來吸引買家的注意,將是業者拓展當地市場的關鍵。根據Verizon Media 調查(2021)指出,沉浸式體驗能對品牌產生更高的附加價值,讓產品更具有吸引力。
運用沉浸式內容體驗,將有助於國內業者塑造買家心中對產品的新觀感,吸引買家理解產品特性,並創造更深的印象,進而提高雙邊互動的意願與採購的可能性。故國內業者針對新南向市場買家的數位採購特性,宜超前部署與國內外的新創公司合作,運用AR、VR、3D 渲染等新媒體內容,在線上打造全新沉浸互動體驗的虛擬場景行銷,從內容製作到數位行銷等面向加值產品,提高買家對於產品的認識與關注,進而拓展當地市場。

運用沉浸式體驗,打造全新互動行銷平台

為協助國內業者因應新南向市場買家年輕化、採購行為數位化,以及元宇宙浪潮新趨勢,商研院行銷所針對新南向市場買家,發展有別於「傳統展會」及B2B、B2C 的跨境電商平台模式,以D2B(Direct to Buyer)品牌電商獨立站模式為基礎,針對新南向市場的買家(非消費者)運用沉浸式互動科技,打造全新的「D2B 買家互動平台」,該平台將協助國內業者達成以下目標:

1 創造品效合一
針對新南向市場的潛力買家,提升業者品牌、產品及市場解決方案的知名度,並透過數位模式持續在非展會期間,向買家進行綿密的溝通及互動,吸引買家採購下單,達成「品牌行銷」和「促成採購」雙效合一的具體成果。

2 打造數據化智慧行銷
我們發現,新南向市場買家從搜尋、評估到採購下單,會在網路上進行多次資訊的搜尋和評估,因此,D2B 買家互動平台將以智慧行銷為核心,從站前、站內及後台,持續應用AI 分析買家瀏覽路徑,掌握其需求與偏好,進而向其主動推薦產品,達到客製化與自動化行銷的效益。

3 發展元宇宙技術加值產品
因應新南向市場買家數位化的採購特性,以及元宇宙浪潮帶動新媒體沉浸式體驗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們與科技新創合作,運用AR、VR、3D 渲染等新媒體內容來吸引買家,在線上打造全新沉浸互動體驗的全場景智慧行銷,從內容製作到數位行銷等面向來加值產品,提高買家對於產品的認識與關注,進而拓展當地市場。

全場景智慧行銷,提升整體產業形象

有別於過去數位行銷是以「產品為中心」的模式,全場景智慧行銷則以「買家為中心」,融合買家每日虛實交錯的各項應用場景,將產品行銷深植於買家心理。當買家採購行為從線下轉往線上,智慧型裝置、社群媒體、感測器與定位系統將建構出全新的行銷場景,這些場景改變了產品與買家的連結與展現方式,讓行銷場景從原本以數據與行銷科技驅動的數位行銷,演化至強調沉浸互動體驗的虛擬場景行銷。

因此,商研院行銷所提出,在元宇宙浪潮下,全場景智慧行銷將包含數據、內容與體驗三個面向:

1 數據
新南向市場的買家在決定採購產品前,經常在線上進行數十次、甚至百次的產品資料蒐集和評估,故如何透過線上持續向買家溝通與行銷會是關鍵。因此,我們將協助業者應用行銷科技,透過數據,分析買家在網路上留下的數位軌跡,並對其進行精準內容製作與數位廣告投放,讓買家在線上蒐集產品資訊的過程中,能迅速看到並查到業者的產品與解決方案,進而媒合洽談、採購下單。

2 內容
2021 年元宇宙概念的技術與應用,迅速成為國際重要話題,許多新創公司紛紛加入元宇宙概念行列,持續拓展AR、VR、3D 渲染技術,甚至XR,來打造用戶全新的沉浸式內容體驗。新南向市場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與各國加速擴建5G 通訊基礎建設,帶動沉浸式內容及體驗技術的快速成長。逼真、互動與沉浸式的虛擬場景行銷,讓原本以「產品」為中心的行銷模式,轉換為以「體驗互動」為中心的行銷模式。因此,我們將因應新南向市場行銷趨勢,運用虛擬場景體驗、AR 產品全像投影及VR 直播等技術,協助業者製作全新沉浸式體驗內容,提供買家更完善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凸顯國內產業優勢,帶動當地採購臺灣優質產品。例如,透過線上策展網頁接觸買家,用AR 技術替產品功能及訴求進行加值行銷;透過VR 技術讓受疫情影響不便來臺的買家,以更便利的方式了解產品生產相關流程及細節;或透過3D 渲染技術打造消費體驗場景,達到體驗強化的效果等等。

3 體驗
當買家採購行為數位化,產品行銷的關鍵就不會是產品的規格和品質,而是如何透過線上打造全新虛擬應用場景,讓買家透過互動體驗增加對產品的印象和採購誘因。有別於實體展會的體驗模式,商研院行銷所將協助業者,運用VR 360 度虛擬場景行銷或AR 互動,提供買家沉浸式的超真實體驗,並協助業者展現創新產品技術、特色與解決方案,以虛擬場景行銷提升國內整體產業形象,吸引買主認識及關注。沉浸式內容的展現主要基於AR 和VR 兩種技術,而這些技術得以讓產品訊息,從平面化的資訊轉換立體的體驗,達到身臨其境的體驗內容。例如透過AR 技術對即時視訊添加數位疊加層,針對產品的功效與益處進行更詳細的說明;透過VR 360 則是可以讓買家即使在沒有配戴裝置的狀況下,也能創造出立體的視野與場景的感知。

小結

整體而言,由於東協及南亞年輕人口多屬於數位原生世代,智慧型手機普及,與各國加速擴建5G通訊基礎建設,促使沉浸式的新媒體與新科技,在東協及南亞市場快速成長。近兩年COVID-19 疫情衝擊,更促成當地買家採購決策迅速數位轉型,從線下轉往線上。因為國際展會無法舉辦,買家愈加倚賴線上場景行銷及新媒體沉浸式互動體驗,來取代原本實體展會的採購模式。

因此,商研院行銷所提出「D2B 買家互動平台」及智慧行銷,協助業者透過數位模式持續在非展會期間,向買家提供綿密的溝通和互動,運用沉浸式互動體驗及虛體場景行銷,生動呈現出業者產品與解決方案特色,並以智慧行銷為核心,從買家進入D2B 平台站前、站內及後台,持續應用AI 分析買家瀏覽路徑,掌握其需求與偏好,向其主動推薦產品,達到客製化與自動化行銷的效益。最後,運用AI 標籤與比對技術,讓買家需求與業者產品自動進行互動式精準配對,再透過一對一即時線上媒合,加速促成買家採購下單,讓業者迅速成功落地新南向市場!

#元宇宙 #沉浸式體驗 #B2B #智慧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