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創意·新南向, 循環經濟的新風貌

綠色·創意·新南向, 循環經濟的新風貌

綠色環保勢在必行,除政府大力推動政策,民間也需要積極配合,才能真正達到減碳的效果。 擁有「回收再利用」特質的循環經濟,兼具創 新與環保,是臺灣與新南向各國值得參考的一項目標。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加強,世界各國紛紛喊出 了減碳、環保的口號或政策。為了能夠讓國家全 面的達到環保的各項目標, 在政策執行層面上, 除了政府大力推行外也需要民間的配合,才能夠 真正產生應該具備的效果。

雖說環保是各國勢在必行的重點目標,但實 施上屬實成本高昂。如果僅僅喊著節能、減碳、 環保等政策目標而未有相關其他配套,在難以見 到經濟利益的情況下,多數的企業通常不會買 單,或甚至以最消極的方式進行抵制。但事實 上,在環保層面中,有許多的經濟發展機會。循環經濟就可說是一個在環保政策以及意識下產生 的重要概念。這樣的概念不僅僅是體現了政府在 環保政策中時常提倡的「回收」作為,更重要的 是再製產品的推出。回收再製能夠進一步平衡企 業進行環保行動的支出,並且帶動其他不同層面 的產業發展。同時也成了許多國家在希望跟上環 保趨勢時,能夠提供給國內企業的良方。

放眼新南向國家中,以泰國在循環經濟上的 表現最為亮眼。泰國在「 泰國 4.0」(Thai 4.0) 政策中闡明,除了持續發展並促成產業升級外,更重要的是,以循環經濟、環保的方式來進行產業升級。隨著這樣的概念發展,泰國在 2020 年底提出了 BCG(Bio、Circular、Green) 循環 經濟的概念,並且進一步在 2021 年將此概念提 升至國家政策目標層面積極推行。同時,BCG 循環經濟概念也是泰國在 COVID-19 疫情下拯 救經濟的重要政策主張。

除了泰國之外,臺灣以及其他新南向國家也在全球環保、淨零碳排的影響下,紛紛開始發 展自身的循環經濟項目,甚至進一步將循環經濟結合創意經濟,將較為抽象的綠色經濟概念, 做出另外一個層次的詮釋,也讓許多人用另外 一個角度看待創意經濟和循環經濟。

用新技術打造新農業

對於許多的新南向國家,或甚至臺灣而言, 農業是這些國家很重要的產業,也是循環經濟 的起點。在目前的氣候變遷之下,許多國家的 循環經濟起點在於,如何用較為環保的方式, 提升自己的農產品品質?

為了找到這個問題的解答,許多的國家紛紛開始投入相關的農業科技研究。以臺灣而言, 考量消費者對於有機農產品的需求增加,但有 機農業卻要求不可添加特定的化學肥料卻導致 臺灣有機作物的抗病力以及氣候適應力下降。 為此,臺灣研發出奈米相關的農產技術,一方 面以該技術原理建立土壤生物共生防衛系統, 另一方面奈米膠狀噴霧則可噴灑於葉片上增加 植物的養分吸收。

同樣是農業,泰國的農業循環則看中在如何 將農產品進一步點石成金。除了盡可能將農產 品進行相關加工,泰國也在賣相較差的農產品 上看到了另一種的商機,也就是保健食品。泰 國將其國產、無法商品化的破碎紫莓香米進一 步提煉出相關營養素,做成保健食品,也利用魚骨、蛋殼等相關產物,提煉出生物鈣等相關 萃取物做為保健食品原料進行利用,在減少農 廢的同時,更做出高值化的產品。而除了保健 食品應用,泰國也利用其農產上的優勢,看準 全球素食市場的崛起,進一步提煉出植物肉、 米餅等產品,成功地創造了農產品循環經濟。

生質材料的回收再利用

如果說到循環經濟,各種廢棄物的循環利用 則絕對是循環經濟的重點項目之一,農業產生的 廢棄物則是許多國家廢棄物循環利用部分討論最 多的議題。以臺灣而言,農業廢棄物的利用最為 人所知的是甘蔗渣、廢茶葉等所製成的吸管。在 政府開始了限塑政策後,農廢再利用製作出的吸 管開始成為手搖飲店的愛用產品。無論是臺灣先 盟,或是鉅田潔淨科技都具備相關的技術。除此 之外,茂茂豐林公司甚至利用農業廢棄物製作出 育苗杯、可分解牙線棒等,都成為了臺灣在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上的亮點。

同樣是農業廢棄物,在越南使用的原材料則充滿了熱帶國家的風情。椰子,是多數人不陌 生的熱帶植物,這種熱帶植物也被越南相中, 成為其農業廢棄物再生產品的優質原物料。在 各國皆往減塑目標發展的同時,臺灣使用稻稈、 稻殼來製作餐具,越南則選擇了椰子。不同於 稻稈的淡色質感,椰子殼做成的餐具則是具備 木質調的深棕色,應用的層面除了刀、插、匙 以外,椰子原先的圓球形更讓椰殼能夠進一步做為碗用以盛裝食物。椰子具備的大量纖維更 讓越南在餐具之外,開發出椰子纖維製作成的 各式家用清潔刷具,而椰子殼的防水、耐熱特 性甚至讓產品線中出現了椰殼蠟燭、椰殼皂盤 等家飾用品。

塑膠廢料的回收再利用

廢棄物循環利用,尤其是塑膠,是為各國的重要目標。以臺灣而言,早於 2000 年左右即已 開始思考塑膠回收再利用的方式,直至今日甚 至可以從塑膠廢料中再生出許多的產品。

以目前臺灣的塑膠廢料再利用的狀況而言, 涵蓋的範圍極廣,可以說,只有我們想不到, 沒有塑膠廢料回收應用不到的層面。以較為低 階的塑膠回收料來說,應用層面包含了三角錐、 五金工具手把外,甚至可以應用於公園中的排 水環保地磚。而如果能夠進一步將塑膠廢料進 行高階處理,應用的範圍就更多了。除了大家 常聽到的寶特瓶回收再製為成衣紗線外,目前 臺灣光寶科技同樣用回收塑膠打造出電腦鍵盤, 而宏碁電腦也用不同的回收塑膠製成筆記型電 腦外殼,成為另一重應用。

臺灣塑膠回收產業中另外的亮點,則是海洋 廢棄塑膠的回收。臺灣華美光學目前為最重要 的標竿案例。透過將海洋中的廢浮球、廢漁網 等進行回收再製,華美光學打造出了海廢眼鏡 框,且每每推陳出新,已經成為其中要商品。

同樣以注重環保文明的新南向國家中,新 加坡是一個為人所熟知的國家。做為厲行環保 政策的重要國家,新加坡對於塑膠回收的再利 用也有其亮點。不同於臺灣的製衣方向,新 加坡雖然也將回收塑膠再製成為衣物原料,但 其應用的方向並非以排汗等機能為主,而是應 用了塑膠的耐水特性製作衣物,故新加坡品牌 August Society 推出了回收塑膠、回收漁網製 作而成的機能性泳衣及海灘活動多功能衣物。 除了可以下水外,該品牌的衣物還主打高彈性, 多用途,且具備 UPF50+ 的防曬功能。

經濟循環拚創意

除了各類廢料回收應用外,既然要商品化, 如何吸引消費者則是達到經濟效用的重要關鍵。如何使再製材料能夠進一步商品化,許多的國 家將循環經濟的應用範圍結合文創,精循環經 濟結合創意經濟,發揮更大的經濟效果。

以稍早提到的泰國為例,除了農產品的高值應用外,在佛教盛行的泰國,同時出現了另 一種臺灣也非常常見的廢棄物「香腳」。在廟宇之中大量的香腳,臺灣往往處理的方式是做為廢棄物丟入垃圾筒中,但香腳的原成分其實來自於植物,具備一定的硬度。故泰國品牌 Thinkk 蒐集廟宇中的香腳,並將大量的香腳加壓成為原材料後進行小型家飾如小型置物架的製作。

除此之外,泰國也應用萃取技術做出環保的 色素原料。泰國品牌 INDIN STUDIO 即從黴菌或 土壤中提煉出黑色素,且根據其說法,該種黑色 素的物理性質顯示出與人體基因和表型相似的化 學機制,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因此該種黑色 素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除了藝術產品外,泰國 也開始在室內設計中使用相關的產品。 

同為東協國家的印尼,在循環經濟上的亮點 則是廢棄輪胎的應用。印尼是一個對於服飾衣 著有著熱愛的國家,而每年產出的廢輪胎量也 相當驚人,至少有 15 億個以上,足見印尼深受 其擾。但印尼廢輪胎的應用一開始並非為了環 保而生,而僅是當地人見輪胎橡膠材質耐用, 故將其製為鞋底應用。時至今日,印尼應用廢 輪胎的案例,除了繼續將其做為鞋底而生的品 牌 Indosole 外,也出現了將廢輪胎製成織物紗 線的品牌 Pijakbumi,該品牌甚至在參與義大利 兩年一度的國際鞋履展覽會 MICAM Milano 時獲 選為新興設計師,足見印尼廢棄物運用於時尚 產業的巨大潛力。

隨著世界各國對於環保、循環經濟的意識不 斷提升,各國勢必會繼續應用不同材質,創造 出更多元化的產品。循環經濟和創意經濟已成 為現在式,畢竟消費者在追尋環保的同時,質 感也必須有出眾之處才能真正促成消費。臺灣 的創意產業行之有年,產業能量豐沛,而臺灣 回收產業也可說不落人後,未來在綠色和創意 經濟的市場中,應可多與新南向國家合作交流, 甚或造出自己的綠色、創意經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