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強化智慧產品應用, 澳洲迎向全方位智慧生活

疫情強化智慧產品應用, 澳洲迎向全方位智慧生活

面對後疫情時代澳洲廣大智慧生活市場,本文解析我國 iOT 業者在跨平台整合及場景自動化設計上的獨特優勢,如何提供家庭及商辦場景內的解決方案。

對於澳洲,你可能第一個想到雪梨歌劇院、 袋鼠和陽光沙灘,但澳洲除了得天獨厚擁有許多天然資源外,還是全球在 iOT、智慧型產品滲透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身為全球第 13 大經濟體的澳洲,有超過 2,500 萬的人 口,但大陸面積排名世界第六位,約為我國的 217 倍大;海岸線綿延總計三萬七千公里,橫跨南太平洋及印度洋。然而, 在這一個地廣人稀的國家,iOT 設備在家庭的滲透率卻是全球最高。根據澳洲市場調查公司 Telsyte 的調查報告(2022)指出,截至 2021 年底,澳洲已有近三分之二的家庭,擁有至少 一項 iOT 智慧型產品。由於 Covid-19 新冠疫情的影響,消費者在家公司(Work from Home; WFH)比例大增,帶動如智慧音箱、智慧照明、 智慧監控等產品需求成長。消費者在家時間較以往更長,開始追求更節能、安全、舒適、智能的生活環境,因而帶動智慧生活市場的大幅成長。

根據 Telsyte(2022)調查顯示,2021 年澳洲智慧生活市場規模達到 17 億美元,因疫情較前年大幅成長 15%,預計 2025 年成長到 44 億 美元。其中,智慧音箱、智慧照明及智慧家庭安裝服務成長最快。該研究發現,由於澳洲地廣人稀、多數住宅屬於獨棟、別墅、甚至擁有 戶外泳池、花園及寵物,因此對於智慧型產品的需求,除了居家範疇,更擴大到節能、自動 澆灌系統及智慧寵物監控等方面的應用。

該調查亦指出,截至 2021 年,當地已有高達 290 萬家戶至少擁有 1 項智慧型產品,特別是智慧音箱,如 2021 年 Apple 智慧音箱已在澳洲售出 125,000 台,Google 也將澳洲作為智慧音箱的全球首發市場之一。因此,許多消費者開始透由智慧音箱作為智慧家庭裝置控制的中樞,搭配其它產品將個人生活空間升級成「智慧生活宅」。當地消費者願意投入更多的預算購買智慧型產品,如智慧掃地機器人、智慧開關、智能窗簾、智慧照明燈具等,讓生活更便利、也讓家中不同裝置更具有連接性(Telsyte, 2022)。


優勢 1 跨平台支援,整合室內大小智慧家電

在澳洲市場,雖然消費者對於智慧型產品接受度高,但常遇到不同產品往往支援不同的系統平台的問題,如有些只支援 Google Home、有些只支援 Apple HomeKit,商研院行銷所發現,在澳洲市場,很多消費者都是使用 Amazon Alexa,導致許多消費者家中雖然擁有多項智慧型產品但難以彼此串接,無法達到全家自動化(Home Automation)的目標。反觀我國業者,因為不只是製造產品,更結合 APP 軟體或語音控制功能成為系統整合商(System Integration;SI),可以透過統一平台及直覺的操作介面,整合消費者家中各式各樣、支援不同平台的智慧型產品,均可以通暢地彼此串聯。透過我國業者的系統整合方案及跨平台支援技術,消費者只要透過智慧家庭中心(如智 慧音箱、智慧電視控制器、Smart Tag 等), 即可連結感測器,整合遙控家中全部的智慧家電,包括智慧窗簾、智慧燈具、智慧電視、掃地機器人、甚至冷氣機等。

優勢 2 場景自動化設計,創造獨特差異

除了進行跨裝置整合外,我國業者更透過 「生活情境」(living scenario)來協助消費者在空間中創造不同的情境和氛圍感知。例如, 消費者可以輕鬆透過平板或手機,用 APP 或語音告訴手機或智慧音箱,執行「到家情境」; 系統可自動調整客廳冷氣溫度、開啟電視,為使用者打開了玄關,走廊與客廳的燈光,同時依據溫度偵測條件高於 28 度開啟冷氣,甚至從開啟家門的那一刻起,自動解除保全功能。

如澳洲市場天氣乾燥炎熱、業者產品也可透過溫濕度計偵測自動控制調控冷氣,除濕機與清淨機。而出門在外也可針對特定區域設定濕 度基準,主動調控除濕機維持環境乾爽,更達到節能節電、環保甚至減少碳排的 ESG 目標。 此外,業者的情境燈光可透過感測器串接不同國際品牌及不同類型燈具,無論是崁燈、軌 道燈、盒燈、燈條、間接照明等,所有類型的燈都可智能控制,透過不同情境的設定,精細 調整燈光亮度及顏色,透過一個簡單的語音控制指令,就可以創造出截然不同的空間氛圍。

場景 1 系統整合家電,扮演智慧管家

過去若要串聯居家空間中的不同智慧型家電 產品,常需要複雜的整合工程。但隨著跨裝置整合技術日益成熟,現在我國業者可透過智慧 音箱、智慧電視遙控棒、甚至家電遠端搖控器, 來達成整合不同家電產品的目標。換句話說, 有別於過去使用者需要花大錢、請施工工班來 家裡安裝不同的感測器並連結不同智慧裝置, 現在只需要透過一個智慧家庭中心裝置,並在電器上安裝智慧開關、搭配手機 APP 或語音控制使用,就可遙控家中各式智慧家電,包括電 視、機上盒、燈光、窗簾、冷氣、風扇、吸頂燈、 掃地機器人等。此外,我國業者的慧型家電還可同步結合溫度及濕度感測功能,並結合 AI 雲 端功能,讓消費者設定自己喜歡的舒適溫度, 並實現「如室內溫度達到 28 度時,開啟客廳冷氣」、「室內濕度達到 70% 時,開啟除濕」等, 讓消費者無論是居家休閒或工作,都可以過得更舒適、智能,真正扮演「智慧管家」的角色。

場景 2 不只智慧居家,還要智慧辦公

除針對家庭之外,我國業者也針對商辦空間,以「節能」為中心,提出智慧解決方案。 澳洲許多商辦或廠辦,因具有大面積窗型的設計,故需求智能調節室內用電、調節室內燈光, 以達成減少碳排的 ESG 目標。例如,透過智慧 窗簾,可自動調整窗簾的最佳位置,同時減少空調溫度變化的運轉負荷,帶來節能省電的高效率。透過智慧開窗機器,可感應室內外空氣品質、溫度及濕度,自動調整開窗位置,讓整個空間更舒適及更安心。

結 論

整體而言,面對澳洲廣大的智慧生活市場, 無論是針對消費者家庭生活或商辦環境,我國業者擁有創新技術、系統整合、跨平台應用及高 CP 值的優勢,並可針對不同市場及買家需 求進行彈性技術開發及客製化服務,創造更舒 適、更節能、更安全的高品質智慧生活空間, 並讓導入的企業或商辦逐步達成減少碳排 ESG 的永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