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貨場三元素齊備, 助臺灣品牌凸顯風格特色

康耕輔:台灣以漢方為基底的保健飲品,在國際市場上其實非常具有特色的產品,像我們商研院行銷 所輔導的一個業者「臻品植萃」,創辦人是臺中非常有名的中醫師,他針對現代人的文明病,發展出一系列以漢方為基礎的養生茶以及植萃皂,讓消費者「內 養生、外養顏」。

近年「臻品植萃」品牌除了積極開拓國內市場, 也嘗試進入新南向市場。在疫情期間,商研院行銷所 如何透過數位策展的方式,協助業者迅速進入泰國及馬來西亞市場呢?接下來有請「臻品植萃」陳董事長跟我們分享。

陳勇利:各位好,我是「臻品植萃」董事長陳勇利醫學博士,行醫 27 年來,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治療 疾病、用花草來養生,讓每個人在日常就能獲得簡單好喝的養生花草茶,讓臺灣人接受養生花草茶。我用 自己上百萬人次的調配花草經驗,開發一系列的花草茶與手工皂,從一個冠軍累積到到二十個冠軍獎項。 臻品植萃的品牌理念就是:源自醫學博士的養生理 念,希望這個理念逐漸被大家所接受,也慢慢拓展到 世界上。

我想要將這個理念拓展到海外市場,拓展到華人居 多的馬來西亞和泰國,跟大家分享這樣的養生理念。 東南亞國家天氣普遍濕熱,但是我設計的商品也可以 透過冷飲達到養生作用,我希望將這些商品分享給馬來西亞和泰國的華人,但是苦無拓展市場的方法。當我們正思考如何拓展東南亞市場時,找到了商研院 行銷所,我們陸續參與了商研院舉辦的 Wow! Taiwan Project 創新行銷活動,也拍攝了一系列臺灣漢方概念 的形象影片,推廣臺灣保健飲品的優勢形象。

康耕輔:可以請陳董事長跟大家分享,你們參與商研院「Wow! Taiwan Project」這項計畫,一起前進 海外市場的心得嗎?

陳勇利:好的。我們參加了線上策展活動「Wow! Taiwan Project」,這個活動協助拍攝影片,向買主 說明產品優勢,並上架到許多東南亞的電商平台,讓有興趣的買主可以迅速取得「臻品植萃」的樣品並評估口味。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透過「Wow! Taiwan Project」這項計畫,獲得十多家詢價機會,很高 興能夠參與商研院的這項計畫,除了獲得寶貴的商業知識之外,「臻品植萃」也因此增添了許多 商業實力。

康耕輔:「臻品植萃」獲得了多項國際大獎,可 以請陳董事長跟我們分享獲獎的心路歷程嗎?

陳勇利:俗話說「一個人走不遠」真的是如此! 幸好有參加商研院「Wow! Taiwan Project」,透過 線上策展的方式,打造了臺灣國家隊,打了一個團體戰,也透過一些電商平台來測試市場的水溫,評估買主反饋的意見,像是產品形態、通路、消費者偏好等等。 我們跟歐洲斯洛伐克、非洲奈及利亞、北美加拿 大、東北亞日本、東南亞等國的多個地區買主,在線上進行商務會談,整理出跟海外買主媒合實戰的經驗,融合成公司的商業實力,才順利拿到 23 項國際大獎,包括食品界的米其林 iTQI、Monde 化妝品金 獎等。

真的很想頒獎給經濟部貿易局商研院行銷所,雖然不可能,但是至少想表達十二萬分的感謝,謝謝經 濟部貿易局計畫的支持,謝謝商研院行銷所,帶領我 們前進東協市場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