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食品轉型高值化,臺灣產業能量可助攻

泰國是世界上農業生產量數一數二的國家, 因為泰國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廣大土地與優良的氣候,為泰國農業帶來了巨大的優勢,足以提高全國農業生產量並保持競爭力。泰國農業以其競爭激烈、多元化和專業化的特色見稱, 農產品成功銷往世界各地。

Q1 近年來,東南亞多數國家都針對產業升級提出了工業 4.0 的相關政策,泰國目前也正積極 推動轉型,想請問規劃師,泰國在這一波產業轉型的浪潮中,主要針對哪些方向呢?

A1 泰國是目前亞洲第二大食品出口國,在亞洲 的食品市場占據著重要的地位,是亞洲食品的貿易中心之一,也是東南亞及全球食品交易的重要平台。泰國大米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魚產品出口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新開發的水產品、 畜產品、水果、蔬菜及花卉植物等也已日益成 為泰國農業的重要支柱。雖然有著如此發達的農業,目前也已有許多農作物與初級加工食品出口外銷,但泰國正在積極尋求「農產品加工 業」的改革。之所以要進行改革,其中最主要是因為產能的不足,泰國希望自己成為「世界 的廚房」,因此要大力的推動食品加工產業, 讓整個產業鏈發達起來。 至於針對「農產品加工業」改革的方向,主要有四點:

第一,針對最基礎的農作物的培養與種植, 在種植期間可能會遇到洪災、旱災,對農作產 量產生影響,此外也有可能面對蟲害等狀況, 泰國希望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改善。對此泰國推動了 Young Smart Farmers 計畫,企圖為農業 導入新科技,以物聯網技術、AI 等技術來將作 物的品質提升。

第二,針對食品加工產業,則希望減少人力, 引入機械與自動化設備,對食品加工的製程進行優化。這點泰國則是在《泰國 4.0》的政策中提到,希望透過自動化設備與先進的加工技術, 來改革現有的食品產業。

第三,隨著保健意識抬頭,泰國也希望運用自身豐富的農產與水產,發展生技產業並推動保健食品的製造。因此,泰國則在其《BCG 戰 略》中,訂定東部經濟走廊(EEC)計畫,積極推動食品加工與生技產業,將農作物價值提 升。

最後,則是為了將這些產品銷往世界,泰國希望成為東協的物流中心,對於後端的物流仍有進步的空間。目前就基礎建設已打造許多港口與公路,但仍對於智慧物流有所需求,此外, 針對國內農產品與初級加工食品之物流,為強化出口與再次加工,則是對冷鏈有所需求。

Q2 臺灣的食品加工業發展許久,各種技術與設備也都相當發達,那麼請問規劃師,針對泰國的這些需求,臺灣是否具備足夠的能量來協助他們呢?

A2 臺灣食品工業的確已經相當發達,因此我們可以提供的不只是單一的解決方案,而是可以以「生態系」的方式解決泰國的相關需求。在這個「生態系」中,透過各種不同的技術、設備以及軟硬體的整合,將食品工業中的上游, 也就是原料的產地;中游,也就是食品加工的工廠或是生技產業所需的萃取等;甚至從中游產品完成後的包裝與物流,將這些面向組合成完整的生態系,並採用各式先進的技術與解決方案,達到自動化、智慧與先進技術的整合。

而臺灣的生態系有兩大特色,第一是智慧化,包括引進物聯網的設備來加值傳統的生產流程,或是以自動化的設備來達成更高產量的產出;第二則是客製化,臺灣的業者都具備相當強的創新研發能力,可以針對不同的食品加工需求進行客製,無論是材料或是技術上,都可以配合不同的需求來靈活應變,提供給客戶最佳的解決方案。

Q3 臺灣的「食品加工生態系」,又是從哪些方向著手,怎麼去解決泰國面對的特定需求呢?

A3 舉例來說,生態系會包括以下幾個面向:

產地與加工

在產地的加值上,為了防止農作物品質欠佳或是不均,抑或是有瑕疵等問題,使下游的產品也發生品質上的問題,臺灣給出的解答是智慧農業的導入。透過物聯網的感測器,農民可以清楚知道農田與作物的狀況,並整合自動化 設備,讓澆灌、施肥、都可以透過系統完成。 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提升作物的整體品質,更 可在作物的病蟲害初期進行遏止,避免農民血 本無歸。

在加工製造方面,臺灣在中西文化下發展出 多元的食品產業,因此對於各種食品加工的環節都有所發展。舉凡清洗、乾燥、切片、粉碎 等流程,都有對應的機械設備,甚至可以做成全自動的產線,透過這些機具與解決方案,可以協助將各式農產品進行簡單的初級加工。除 此之外,臺灣在食品的次級加工也發展成熟, 開發出了各式不同的食品加工機械,可以針對 不同製程進行機械的客製化,甚至可以做到全自動的生產線,除了提升產量外更可節省人力。

生技與萃取

前面也提到過,客製化是臺灣業者的特色, 因為具備相當強的創新研發能力,所以在材料或是技術上,都可以配合不同的需求來靈活應 變,提供給客戶最佳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 在生技萃取的技術上臺灣也相當發達。例如超 臨界流體萃取技術或超音波萃取技術等,都是 透過先進的技術與設備,來達到將營養成分 萃取出來的效果。若是要進行最終保健食品的 生產,則需要再搭配製劑、製藥與造粒設備, 透過這些機械讓具營養價值的萃取物們混和成 型,最終成為我們所常見的保健食品。

包裝與物流

最後,在進入後端零售或銷往下游的環節, 有兩大面向,一是包裝,二則是物流。在包裝 上,是否有先經過殺菌消毒的程序、包裝機械的精密度、包材的選擇都有可能影響。也因此臺灣開發出各種不同類型的包裝機械,也應用了許多不同的包材,可以搭配不同類型的成品進行包裝。在物流方面,則應該注意溫度,無論是倉儲還是運輸,臺灣都已導入冷鏈的系統 或設備,使用適當的隔熱材料,讓產品能夠在最好的條件下被運輸,而這些設備也都可以應 用在泰國,讓產品不再容易腐敗。

結論

民以食為天,食品工業是每個國家不可或缺的產業,而 COVID-19 疫情又使得保健食品的浪潮襲來。在這樣的環境下,食品加工產業與 生技業的發展更是不可或缺。而為了發展,勢必導入更先進的技術與設備,臺灣恰好在這些面向已有了發展經驗,也因此臺灣可以將這些 經驗與技術與世界分享,讓各國可以讓食品達 到更高值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