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保健食品起風潮, 原物料選擇大有門道

新興市場情報誌編輯室

近年來民眾愈來愈注意養生保健,統欣生技 深耕保健食品市場已久,是臺灣的優良廠商。 想請教沈經理,貴公司是如何研發出優良的產品,又如何在市場上獲得消費者青睞的呢?

沈峰毅

統欣生技已經在這個產業經營了十多年,結合中西醫概念,致力於研究天然原料的機能開發,並提供給消費者最精準優良的保健產品。 在天然原料的選擇上,都是以安全性為最高標準,所有產品都必須通過嚴格的科學驗證,才能提供給消費者。

新興市場情報誌編輯室

真的是很嚴謹。不過這裡有個問題,統欣如今已經打入國際市場,各國的法規標準,還有消費者對保健食品的看法差異都相當大,可否分享一下統欣在國際市場的發展經驗?

沈峰毅

若談到消費者行為,中國與臺灣相對於歐美 市場來講還是比較類似的,不過目前市場趨勢主要受疫情因素來驅動,像是統欣的 TX 納豆 紅麴、TX 葉黃素,以及 TX 維生素等相關產品 都非常暢銷。 各國的法規標準當然會影響到產品研發的考 量,每個地區對於天然或有機原料的規範大不相同。例如,當歸在中國於在限定使用範圍和 劑量內做為藥食兩用,在臺灣當歸根得以複方方式供為食品原料,惟不得涉及中藥藥方。

新興市場情報誌編輯室

在強調天然或有機概念的現在,貴公司對於原物料的製作和使用上,有怎樣的心得或是看法嗎?

沈峰毅

基本上統欣因應不同的產品,對於原物料的挑選會有不同考量。例如機能產品大多還是使用 品牌形象比較有優勢的供應商,像是目前主打的納豆紅麴,就是使用臺灣自產的優質原料,或是從日本進口的國際品牌原料商。 不過中藥材主要還是從中國進口為最大宗, 畢竟生產還是要考量到供應的穩定性。實務上, 只要是能通過統欣嚴格檢驗的天然或有機原料, 都有可能採用,例如像印度,品牌原料商雖不知名,但像薑黃、香辛料等原料,品質還是相當優秀,足以製成優質產品提供給消費者。

新興市場情報誌編輯室

這個議題相當有趣,可否進一步跟我們分享有關於像是印度天然或有機原物料的潛力,以及貴公司是否會考慮直接使用經印度機構認證的有機原物料?

沈峰毅

目前統欣採用的印度原物料不算多,依印度業者目前的技術來講,足以替大廠進行代工, 只是品牌還沒有建立起來,未來印度原料商應該會慢慢往這方向發展,技術也會繼續進步。 而且跟其他業者相較下,印度天然或有機原料的確具有較多的當地素材特色及成本優勢,許多業者也開始去印度設廠。

不過必須釐清的是,消費者會挑選原料產地,主要還是基於產品性質雷同的情況下,才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差別。統欣在挑選原物料除 了安全性這個大原則之外,是以原料是否具有特別的特性以及機能是否符合消費者需求為主 要考量,只要東西夠好,基本上都不排除採用的機會。

新興市場情報誌編輯室

如此說來,其實統欣也會積極搜尋新的原物 料來源,以生產更好的產品提供給消費者,不 過雖然知道印度原物料廠商已具備國際供貨能 力,但統欣主要是透過怎樣的管道來得知這些 訊息呢?

沈峰毅

目前主要的訊息還是來自各國的合作夥伴, 或是其他國家所辦的產品展會。不過,像印度原物料方面要獲得更詳盡的資料就不簡單,且 涉及法規互動方面也是很大障礙。雖聽聞目前與印度已經簽署了有機農產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但還有一些細節不太清楚,例如印度的有機標章是否可以完全跟臺灣的認證畫上等號, 不需要再二次檢驗等等,都還有待商榷。

新興市場情報誌編輯室

是可以的,現今臺灣與印度所簽署的「有機農產品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相當於兩國的有機 認證可以互通,舉例像是印度盛產有機辛香料, 可以更順利進口來臺;相對地,臺灣有機水果也能進軍印度高價市場。政府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後續程序,很快我們就可以看到更進一步訊息。

沈峰毅

那真是太好了!至少我們業者在使用上會比較安心,不用擔心牽扯到產品量產後的有機驗證是否會出現問題。如果政府願意協助業者, 能夠更了解國外的資訊,包括原料、市場或是相關法規等,那是非常樂見其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