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日本新創起飛,未來發展引關注

疫後日本新創起飛,未來發展引關注

日本雖是經濟大國,但在新創環境的建置卻相對落後。近年來,日本政府開始擺脫保守,並投入資源以刺激新創事業發展。若臺灣業者有意爭取日本創投,勢必先了解他們的背景,本文將逐一解析其偏愛的產業類型及技術領域。

日本政府2022 年7 月公布將設置新創大臣,其目的是開始協調新設支援新創事業的專責閣員,採用省廳一體化(類似臺灣跨部會機制)的形式籌劃支援政策,協助推動企業創業及其後的事業擴張。日本在新創環境的建置下,遠遠不及亞洲其他各國,軟銀集團孫正義更直白說明,日本政府對特定新創領域的立場過於保守,這也是當亞洲其他各國競相爭逐世界各國創投基金時,日本卻落下了的緣故。

日本新創發展待加速

根據美國市調研究公司CB Insights 調查顯示,全球獨角獸企業數量約兩年增加兩倍至500 家,而其中有近七成獨角獸企業來自美國及中國,而一直被認為不可或缺經濟體的日本,獨角獸企業僅有4 到6 家,排名第11,甚至落後中國大陸、印度、南韓及印尼等國,這和日本保守的國情及經濟活力較低,加上消費多高齡化,因此對新科技的接受度不大。

日本市場獨特又迷人,是全球重要的經濟大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但其人均GDP 持平居多,且因應現今局勢,臺灣韓國有望2027年超越日本,為何日本沒有趕上此波新創浪潮呢?原因有三:
⒈日本企業資訊服務能力趕不上全球速度。這二十多年來是IoT 蓬勃發展時期,不管是在大數據或是人工智慧等日本企業少有突出發展。
⒉日本融資門檻高,使得新創企業較難有大規模資金挹注。
⒊人口高齡化社會使得新創服務難被接受且受阻礙。就以行動支付工具比例來看,臺灣2022 年上半年已達41.3%, 日本則僅占24%,可見其落差之巨。

日本政府近期也發現了日本新創企業的缺少,無法帶給日本國內企業新的契機,新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的初創公司將由新部門專門負責,並將任命一位新創大臣,並宣示2022年為日本新創元年且表示,他對初創企業寄予厚望,希望能做為經濟成長的動力引擎。「許多大公司的發展都是從初創公司開始,將在年底前制定一個5 年計劃,期望5 年內將初創公司的數量增加10 倍。」政府也希望分擔與「創新大膽」投資等相關的風險。

日本創投有哪些?
了解日本當地新創的環境後,想要拿到日本當地創投的青睞,就先要了解他們的背景及喜愛的領域。

資料來源: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

日本創投青睞的臺灣新創公司目前有18 家資料如下:17 直播、行動貝果、沛星互動科技、凱鈿行動科技、亞洲遊科技、尚凡國際創新科技、慧康生活科技、果翼科技、曙客、異域科技、捷喜多媒體數位、歐簿客、新旭生技、睿能創意、維新網、酷設工坊、酷遊天、庫幣等,且多是日本大商社或是企業為了與現有的業務做一延伸的發展,或是產業技術的結合。例如HIS 原就是旅遊集團,投資了線上旅遊平台KKDAY,擴大自身業務,或是在日本知名的婚配活動集團投資愛情公寓,這也看出日本創投在尋找投資標的,與集團自身的技術或是業務拓展相關性非常大。這也符合日本公司在投資方面較為保守的心態。

而日本目前六大獨角獸都各有特色,不似其他國家獨角獸多以平台服務為主,更多的是日本職人的精神,以新科技、新材料的應用在各個領域。

1、Preferred Networks
以日本人工智慧搭配日本文化最熱門的漫畫共同結合,日本許多漫畫家仍是使用草稿創造漫畫故事的骨幹,再由助手進行上色,這些大量使用人力工作的漫畫產業讓Preferred Networks 有了想法。他們經由開發更聰明的工廠機器人學習上色,自2014 年創立至今旗下僅有一款產品PaintsChainer 上市,協助漫畫家能有更大量的產出。目前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也看上此家演算法技術,希望能經由他們的智慧工廠機器人為豐田自家研發的無人駕駛優化。

Preferred Network 希望訓練高智慧的機器人取代工程師,創辦人當初創立初衷即是知識的傳承與累積:「訓練一個出色的技工要花費十年,而且,他到時所擁有的知識也不能被下載到另一個人身上。但要是你有了一位機器人專家,你就能讓那些知識無限膨脹。」目前他們的深度學習演算法,還沒有其他新創可以突破。

2、SmartNews
SmartNews 的理念是:將世界各地的優質資訊發送給需要的人。SmartNews 主要業務即是透過網路用戶點擊的內容,進行個人化推播。但你一定會想,這很多公司都做得到,例如Google 等等,但他不同的是更精準的結合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影像辨識與用戶行為,透過用戶的閱讀時間、停頓位置等,挑選出最適合用戶觀看的內容。但創辦人鈴木健指出,新聞媒體的「個人化」往往會讓一個人的興趣、視野變得狹隘,但是他們利用演算法技術,試圖在個人化的同時,開拓人們所關注的事物。

公司總部除了在日本東京外,更在舊金山、帕羅奧圖、紐約、上海等地都設有海外據點。SmartNews 很早就出海,2016 年在美國總統大選時,SmartNews 在App 內導入政治平衡演算法,提供用戶更多元且更均衡的選取新聞內容,此舉成功吸引大量美國用戶進駐。SmartNews 近年來在美國市場大舉開疆闢土,兩年用戶數成長逾5 倍。

3、SmartHR
如同其名,提供聰明的人事系統管理,其母公司KUFU 提供個人化管理平台的雲端服務,後來衍伸至公司使用,將自動化人事管理和勞動保險等相關書面程序自動化,讓老闆或是人資可以從繁瑣且耗時的管理業務中解脫。SmartHR 統計該系統可以增加營運效率,有效減少三分之一的工作量,增加員工生產力,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專注在重要任務上。目前也因應日本職場多元性,提供六種語言介面( 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越南語、葡萄牙語),除了可以彌平人資的語言不足,也可以減少勞資雙方因語言帶來的糾紛。

4、Spiber
Spiber 也是一種工藝材料創新的新創公司,成立於2017 年, 也是日本重要的獨角獸企業,創辦人透過研究成千上萬種蜘蛛品種,終於開發出人造蜘蛛絲,也希望透過人造絲取代天然的織物如羊毛、喀什米爾羊毛等。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每年時尚工業會製造出2.1 億噸的碳足跡,其中70% 來自於布料材質製造,因此Spiber 用人造蜘蛛絲來取代,Spiber 透過微生物培養研發的蜘蛛絲的強韌度是鐵的五倍,且仍具彈性,受到許多時尚產業的注意。如日本的奢侈品牌Sacai、服飾品牌Yuima Nakazato、運動時尚品牌The North Face 聯名,推出限量,要價三萬的「Moon Parka」外套。

2021 年Spiber 在泰國成立第一個量産基地,並宣布在2023 年,將與全球最大的美國農業生產原料公司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合作設立大型的機構。預計未來幾年將生產數千噸人造蜘蛛絲,希望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並擴張事業到高級訂製服、Toyota 也希望利用至車用座椅材質等。

5、Liquid
在保守的日本貨幣市場,出現了第一個以加密貨幣交易為主的獨角獸Liquid。Liquid 母公司為Quoine,由Mike Kayamori 於2014 年創立,獲得日本金融廳許可營運。此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是全球首20 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但隨著許多貨幣交易所遭駭客入侵損失慘重,日前Liquid 也傳出代管的熱錢包遭駭,目前已順利排除繼續進行交易,然虛擬貨幣的消長也將影響交易所的發展。

6、Playco
Playco 想要改善現在手機遊戲都需要經由App 下載才能呼朋引伴一起玩,早期遊戲透過一個連結就可以一起與朋友共同遊戲,創辦人希望有了Playco 的遊戲,和朋友分享和玩手機遊戲就像發簡訊或打電話簡單方便。

現在可以透過許多技術,在行動裝置做到「即時玩」的體驗,包括雲端遊戲、HTML5 和平台專屬工具( 如蘋果新推出的 App Clips),這將改變下一代遊戲平台的重大轉變,除了需要「重新設計當今許多最受歡迎的遊戲類型」,同時還需要創造全新的遊戲類型,就像為了社群遊戲催生全新類型遊戲,並且需跨越語言及種族,打造輕鬆玩的遊戲環境。

結語
疫情爆發影響全球經濟,但日本創投認為,2022 年夏天日本的新創才開始,因為當地電子商務等線上產業的股價飆升,加上新總理喊出政府行政IT 化,展現日本從上到下數位轉型的態勢,上行下效勢必將加速了傳統產業的轉型。日本一向以傳統文化為底蘊,然遇上數位該如何結合呢?日本內閣府、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 及經濟產業省合作與美國加速器Techstars 合作,此公司已在全球投資並扶植超過2,000 間新創公司,2022 年首次在日本進行為期十週的「新創培育計畫」(Techstars Founder Catalyst Japan), 藉此加深日本新創產業與國際的連結,也希望讓更多投資人及潛在合作夥伴看見日本新創的潛力。日本政府針對醫療科技、人工智慧(AI)、先進製造(Advanced Manufacturing)、區塊鏈等產業興趣濃厚,因此從臺日企業文化理念較相同處著手,會是相對可行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