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農作物追求高值化,魔芋加工備受重視

印尼農作物追求高值化,魔芋加工備受重視

印尼是世界知名的農業大國,其政府為持續提升農業產值,進行產業升級而努力。而促使農作物高值化的政策,將帶動食品加工機 械設備的相關需求,同時也是我國食品暨製藥機械設備、系統輸出海外不可多得的機會。

印尼是世界上農業生產量名列前茅的國家,由於印尼的物產相當豐富,農作物也相當多元,能夠進行加工製成的產品更是多不勝數。因此,像印尼這樣的農業大國,為了提升農作物所帶來的產值,勢必要針對農作物進行高值化,透過初步的加工,將其製為農產品,而隨著整個加工過程的發展,會帶動食品加工機械設備的相關需求,同時也是我國食品暨製藥機械設備、系統輸出海外的機會。

印尼農業加工發展背景

印尼農產品加工產業的發展尚不成熟,雖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農作物與其對應的加工產品,但各式不同的產品伴隨著的就是不同的製程,需要經過許多不同的加工環節,有的環節可以使用機器,有的則仰賴人力,也因此產量無法提高,品質也是參差不齊。

因此,針對食品加工產業,印尼政府在「印尼4.0」的政策架構下,提出了「食品4.0」的相關概念,強調食品加工產業應該朝著自動化的方向轉型,盡量以機械設備取代人力的操作,以提升產量與品質,強化農產品的價值。此外再加上當地農產品原物料豐富且多元,因此針對各式不同的農產品的初步加工系統/ 設備,會在這樣的政策引導下,擁有最大的潛力商機。

而在諸多的作物之中,印尼特別注重的作物之一就是魔芋。魔芋是印尼重要的出口農產品,主要因為國際市場,如製藥、化妝品、紡織等各種產業,對於含有高水平葡甘露聚糖的植物需求正日漸增加,魔芋其本身也被視為一種健康保健食品,俗稱蒟蒻。根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 至2020 年,印尼魔芋的出口總量為8,075噸,出口價值為2,765 萬美元,且平均年出口成長率為40.19%,市場趨勢正穩健向上,也因此特別受到印尼政府的重視,甚至為此制定了2020 到2024 年的商品路線圖,積極發展相關產業鏈及規範,並鼓勵外商投資,透過改善種子質量等方針,以促進出口。

印尼魔芋加工現況

根據商研院對印尼當地業者進行的訪談調查,當地魔芋加工流程主要是原料分檢、去皮、切片、乾燥、研磨、篩分等製程,透過食品粉料加工機械設備來處理,在經過純化後,來提煉成食品添加劑和膳食補充劑。

在這些加工的過程中,通常有對應的設備,但部分環節還是相當仰賴人工,例如魔芋原料的分,就需要透過人工挑出腐敗的壞品以及挑選出重量適當的魔芋(因為若採用個體過小,精粉成熟度可能會不夠,過大則有水分含量太高問題,對於成品品質都會有影響);或是在去皮時因為機械設備無法完全除淨,必須透過人工來處理清除的表面凹眼處的皮。此外,在各個環節之間,也都還需要人力的支援來銜接各個加工環節。因為需要人力作業的緣故,時常導致產量受到限制或是品質無法保持一致。

除了人力的問題之外,目前當地所使用的機械設備也是魔芋產品的品質無法提升的限制之一,像是部分印尼業者目前使用的切片機械因為碎料較多,較容易發生黏料、堵料的狀況需要去排除;抑或是當地業者所使用的粉碎機械,較容易因為過熱而導致產品的營養成分結構被破壞,造成品質的下滑。這些都會成為印尼在魔芋加工環節所需要去克服的瓶頸。

臺灣系統設備如何加值

面對印尼在農產品加工產業所遇到的困境,從前述魔芋的例子中不難看出,需要解決的方向有二,一是降低人力在加工環節的使用,二則是提升機械設備產出的品質,從這兩個面向來同步改善,才能讓印尼當地食品加工產業有所改善與提升。但對於這兩個面向,臺灣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案能夠協助呢?

臺灣食品工業相當發達,因此我們可以提供的不只是單一的解決方案,而是可以以「生態系」的方式解決印尼的相關需求。在這個生態系中,透過各種不同的技術、設備以及軟硬體進行整合,組合成完整的生態系,並採用各式先進的技術與解決方案,達到自動化、智慧與先進技術的效果。臺灣的食品加工生態系有兩大特色,第一是智慧化,包括引進物聯網的設備來加值傳統的生產流程,或是以自動化的設備來達成更高產量的產出;第二則是客製化,臺灣的業者都具備相當強的創新研發能力,可以針對不同的食品加工需求進行客製,無論是材料或是技術上,都可以配合不同的需求來靈活應變,提供給客戶最佳的解決方案。

因此針對人力的部分,應該優先針對各個不同環節,找到對應的機械設備,這個時候臺灣食品加工生態系當中的自動化設計,就可以發揮其效果,透過機械之間的整合,必要的時候搭載物聯網的系統來進行品質控管,可以將印尼當地生產時所需要的人力降至最低,同時也因為由機械設備生產,可以有效提高產量並維持品質的一致。

針對機械設備的部分,則可以因應當地需求,不僅是魔芋,而是各式的農作物都可以進行客製化的調整,藉此來提升產出產品的品質。例如可以使用往復切片機,我國業者的設備已可實現連續自動給料同時能與烘乾機進行配套,達到前述自動化的整合;又例如粉碎方面,臺廠食品機械設備業者目前其實也有提供氣流粉碎式精粉機等設備,可以將作物進行更精細的粉碎,更可以搭載配套的冷卻系統設備,讓營養成分在粉碎過程中不被破壞。

其實從前述的情況不難看出,印尼當地食品加工產業所缺乏的,最主要是機械設備間的整合能力,以及相對應的技術。也因此,我國業者甚至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可以以先進技術綁定對應機械設備的方式,協助印尼當地食品加工產業的升級。舉例來說,印尼當地的食品製造廠也希望能夠延長包裝食品保存期限,所以希望能夠引入新技術與配套的設備,因此我國業者可以提供的就是較先進的食品包裝、殺菌技術,並提供這些材料、技術所需的設備。

結語

印尼的食品加工產業正要開始發展,也因此現在正是進入當地市場的大好時機, 此外, 再加上印尼當地農作物豐富多元, 除了魔芋之外尚有諸多農作物具有營養價值,因此我國業者或許可以透過出口設備或是利用技術轉移的方式進整廠輸出,協助印尼進行農作物的加工或是萃取,達到高值化的目標。也正因為印尼農產品加工產業的發展尚不成熟,雖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農作物與其對應的加工產品,但也有相對應的挑戰必須來面對與處理,恰好臺灣的食品加工產業相當發達,已經有了許多相關的發展經驗,也因此臺灣若能將這些經驗與技術與印尼分享,肯定可以讓印尼的食品加工產業再進化,達到更高值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