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新風潮, 印度有機市場蓬勃發展

養生新風潮, 印度有機市場蓬勃發展

Covid-19 疫後,消費者更加關注健康意識以及養生概念,有機產品正逐漸成為市場趨勢。而印度所具備的龐大人口數和因經濟成長而不斷增強的消費力,將會是具優秀潛力的目標市場,且預期臺灣與印度貿易往來將有新進展,商機可期!

現代社會中,隨著民眾對於健康愈來愈重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自身健康,也成為了大家關注的重要議題。而飲食,則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的絕對所需,以往因為加工食品或者是食品汙染而導致的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更讓民眾對於「吃得安心、吃得放心」視為心目中飲食項目的重中之重。至於如何吃得安心又放心,許多民眾將目光轉向了有機食品。

根據臺灣法規,有機農業是指基於生態平衡及養分循環利用的原理,不使用基因改造的產品,生產、加工、分裝等流程,皆需符合主管機關所訂定的相關規定。嚴格的標準,讓有機農產品及食品成為消費者在食安問題中的保障,不僅如此,取得有機認證對於農產及食品製造商來說,更是重要的行銷手法。

除了國內產品以外,進口有機食品若要以有機名義在國內販售,則該進口國必須要與我國簽訂有機同等性協議,達到相互承認。而在2021 年10 月,印度與臺灣簽訂了「有機農產品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後,我國有機農產品就將有機會進入印度市場。

隨著消費者對於自身健康意識不斷增加,以及養生概念的追求,有機相關食品、產品正逐漸成為趨勢。印度雖然是目前臺灣廠商相對不熟悉的市場,但其所具備的龐大人口數,和因經濟成長而不斷增強的消費力,將會是具有優秀潛力的目標市場,值得我國業者關注,創造另一波新南向商機!

印度有機市場興起與概況

考量印度農業發達,印度政府自2001 年起開始自國家推動有機農業,印度商工部於同年提出國家有機生產計劃(NPOP),針對其國家層級有機管理單位、有機產品定義及內容、有機認驗證相關事務等訂定相關規範及標準。另該計畫特別明訂,將由印度農業暨加工食品輸出發展局(APEDA)責成管理印度有機農業相關事務。

除了NPOP 外, 印度另提出多項有機農業相關計畫, 如東北地區有機價值鏈發展(MOVCD)及有機土壤栽種(PKVY)等,並於2018 年實施農產出口促進政策(Agri-exportPolicy 2018)。其政策目標就是希望印度能夠透過農產品出口,整合其全球價值鏈,並使其農產作物貿易額能夠翻倍,為國內的農產品生產者增加貿易獲利機會。

考量在發展有機農業的同時,也能夠增加農產品海外出口的背景下,印度正積極與海外洽簽有機農產品相關互認協議,以期能減低國內有機農產品的出口障礙。目前除臺灣方已與印度完成有機農產品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洽簽外,印度也正與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針對有機農產品互認協議進行洽談中,顯見印度對於有機農產品出口的渴望。

臺灣有機農產市場現況

雖說臺灣人現在對有機產品早已耳熟能詳,但實際上我國有機農產品產量卻不算大,只占全國耕地總面積1.5%。主因在於,臺灣有機農場以小農為主,鄰田汙染的困擾以及主管機關對農藥殘留驗證的法規嚴謹,使得許多農民即使知道轉作有機可能會帶來更大效益,但仍望之卻步,故政府也實施了諸多補貼政策,以促進有機農業轉作。

此外,臺灣針對於進口有機農產品也有規範。在我國《有機農業促進法》正式實施前,主管機關對於進口有機農產品的認定相對寬鬆,原則上只要廠商能夠提出國際驗證機構( 如歐盟驗證) 的相關證明,該進口產品即可做為有機產品於架上販售。但自2020 年5 月30日起,該法正式上路,所有來自未經簽署「有機農產品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國家的有機產品,即使有其國家驗證,也不可以有機名義上架進行販售,否則將會受罰。目前我國已於2020 起陸續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加拿大、美國以及印度等國簽署此協議,但協議之外,洽簽雙方如要達成貿易,需進一步進行貿易流程指南商談,明確列出雙方承認的有機標章、有機驗證單位,以及進出口表格格式。

目前臺灣進口有機農產品的控管,是以批次管理方式進行,並以抽檢為主,不會進行進口端廠商溯源。對於經抽檢後不合格的來源國貨品,則由我方主管機關逕洽來源國官方進行相關協商。根據我國農糧署表示,如經協商未果,或情節過於重大無法以協商解決者,將有可能撤銷雙方間的相互承認協議。

臺灣在印度有機市場的潛在商機

印度有機消費市場如今正不斷成長中。據全球貿易指南網站統計,印度有機食品市場於2021 年規模已達到1.04 億美元,且預估至2026 年都將維持近15.6% 的年複合成長率,其中以茶、有機果汁等飲品類成長最為快速。且據調查,印度有機包裝飲食品三大龍頭廠產品,以茶葉為最大宗。

根據對印度市場買主訪談所獲回饋,印度消費者對於臺灣有機農產品目前仍不甚熟悉,無有特別印象,故建議仍應以印度消費者日常所需,如茶葉、咖啡、香料等做為市場進入優先品項。且臺灣茶葉種類多元,又同時具國際知名度,本具有相當產品優勢及貿易歷史,故茶葉產品可望做為我國有機農糧產品生產製造商進入印度的敲門磚。

不僅如此,據市場調查結果,印度有機產品消費者多為中、高階消費族群,對於高品質、高單價商品有所需求有相當消費能力。對於高品質的茶葉,消費者甚至願意花費一公斤至少600 美元的高價來購買,即使印度對於外國茶葉所課進口關稅不輕,但國內對於進口茶葉的需求仍不斷成長。在此境況下,臺灣有機茶葉產能不豐,單價偏高的缺點也將被最大程度的消弭。

因此,建議臺灣廠商若要以有機茶葉打進印度市場,採取一般量販批發通路來進行銷售並非優勢選項。應當將產品事先進行包裝並精品化,以B2B 方式與高端餐飲業合作,如印度五星級酒店及餐廳。行銷方面,可與網紅、主廚如Nishant Choubey 等進行聯名,並渲染品牌故事,也可透過如VIP 創意行銷體驗等活動,結合線上推廣與線下體驗,藉以打開知名度並塑造臺灣產品優良形象,讓優質有機農產品能以最具優勢的方式,進入印度有機消費市場,擴大臺灣新南向有機貿易的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