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力:開發海外市場最後一哩路

業務力:開發海外市場最後一哩路

企業前往海外市場發展的最後一哩路就是完成交易,為公司創造收益,才能確實經營當地市場,因此,「業務力」就是最為重要的關鍵。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執行的「111年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於今(20日)舉辦主題名為「海外市場致勝關鍵 - 『業務力』」跨產業線上交流會」。會中分享了跨國業務開發實戰經驗,更解析如何更好地掌握與運用LinkedIn創造海外業績與開發更多可持續的跨國商務機會。

具有硬體新創產品行銷、通路開發經驗的冒險臉譜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哲豪,首先分享了後疫情時代新南向各國經濟和消費市場變化,包括運用App或是網路平台購買商品與服務的消費行為大增,45歲至54歲的中年人也開始擁抱新的數位工具,東南亞相較美國與中國來說更樂於嘗新,有四成消費者在疫情期間嘗試使用與購買新的品牌。針對這樣的習慣改變,謝哲豪建議業者將產品分為基本、預期、擴增、潛在四種模式,並聚焦在差異化定位,做出區隔。除了產品,謝哲豪同時也建議將客戶分為一級、次級與小型客戶,對應切入市場順序,有效運用資源,以滾雪球的方式讓生意越做越大。此外,發展營運同時也需兼顧長期發展,謝哲豪提醒業務人員是在做「商務開發」,更要以「行銷」的觀點思考,「真正能讓你脫穎而出的不是業務,而是行銷。」

除了有正確的海外市場業務開發思維與策略,更需要有好的工具與平台搭配。LinkedIn為目前全球商務人士首選的社群平台,期中有許多功能可以成為開發業務的工具。擅長各類社群平台行銷及廣告,擁有豐富的B2B行銷規劃經驗的先行智庫整合行銷部經理汪家瑋,建議在LinkedIn上應該朝著被視為個人專家為目標,而不是把LinkedIn作為公司或產品的廣告延伸。汪家瑋也提出了LinkedIn的「80-20法則」,即發文內容以80%的專業內容搭配20%的公司內容,更容易讓使用者接受,同時要善用關鍵字,創造品牌與產品差異化能見度。最後,汪家瑋更提醒在LinkedIn或是其他社群 / 商務平台上,需要建立自己與品牌的人設、觀點、以及人脈。

隨著疫情緩解,各國逐漸解封,新南向市場以及海外各國的交流與拓展將更活躍;相對地,競爭也會更激烈。擁有完善的業務策略與平台工具,更能協助臺灣業者更把握機會,面對挑戰,拓展市場,開發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