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

「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是以國際行銷輔導為核心的政府計畫,實施範疇為新南向市場( 包含東南亞6 國、印度、紐澳),並以「年度主題商機」跨產業整合我國出口業者,整體計畫以臺灣產業的優勢做為出發點,向新南向市場買家推廣臺灣的產業解決方案,進而激發其採購臺灣產品的意願,以協助我國中小企業產品出海新南向市場。
2022 年為本計畫實施的第一年,基於我們團隊過去深耕新南向市場的經驗,並綜合當今新南向市場趨勢,推出本年度「五大主題商機」來對應新南向的個別目標市場,五大主題商機分別為:綠建材與節能設備( 馬來西亞、印度),飯店備品與設備( 泰國、新加坡)、防災安全解決方案( 紐西蘭、菲律賓)、食品產業高值化解決方案( 泰國、印尼),以及智慧生活解決方案( 澳洲、越南)。本年度共招募受輔導業者達300 家次,透過海外專家諮詢、行銷推廣與即時媒合等服務,共創造逾50 家次成功與新南向買家接觸的精采事例。
由於疫情期間傳統國際展會幾乎停擺,新南向買家採購行為亦有所改變,他們逐漸習慣在網路蒐集訊息來完成採購決策,就算疫情降溫、國際展會重啟,以數位工具直接對應買家需求(Direct To Buyers,D2B) 已然成為關鍵。為因應疫後買家採購模式的改變,本計畫經營的「Wow!Taiwan Project」網站,融合「傳統B2B經貿網站」與「最新D2C 品牌策展網站」的特點,設計出D2B 模式網站平台,打造全新的出口數位基地。
由於疫後新常態與新媒體當道,更即時更直接的溝通有助於加速達成買賣共識。近來因Cookieless 使得數位廣告效果遞減,D2B 模式網站平台更重要的是抓住買家眼球,製造更多買賣雙方互動。臺灣產業優勢如何轉化為買家一目了然的訊息內容,並適時置入在買家眼前,是行銷推廣的重點。本計畫透過內容製作與行銷異業合作相輔相成,針對買家經常利用的訊息管道,進行專業性主題內容投放,塑造並強化買家對臺灣優勢產業的形象;本計畫亦辦理海外專家諮詢會議( 由受輔導業者出題、海外專家答題) 與買賣雙方互動直播秀( 由買家出題、受輔導業者答題) 等高互動性的線上活動,讓受輔導業者直接與海外專家及買家即時互動,除了海外專家協助釐清市場進入障礙與最新趨勢,並直接切入買家需求,進一步強化後續媒合的精準性。
除了針對受輔導業者進行國際行銷輔導,本計畫亦建置新南向市場商情擴散網站「新興市場情報誌」,旨在將本團隊成員撰寫的新南向市場趨勢與第一手商情,以新媒體形式提供給網站會員,並發行平面季刊,免費註冊成為會員即可下載當季的季刊電子檔。「新興市場情報誌」除了以多方管道與內容形式擴散商情,同時根據不同受眾屬性,定期舉辦專屬活動,如:針對公協會會員拍攝「聯合行銷主題影片」、針對受輔導業者與情報誌會員舉辦「跨產業交流會」、針對特定VIP 企業舉辦「年度成果發表會」等。「新興市場情報誌」致力成為臺灣產業探勘新南向市場
的入口網站,目前網站會員數接近萬名,網站累積瀏覽逾1,100 萬次。
為了強化與新南向國家雙邊互動,本計畫亦參與政府雙邊產業合作議題研析,並提出政策建議,如:臺印尼食品高值化、臺泰循環經濟等雙邊產業合作議題。本計畫除了研析新南向各國產業發展階段與具體需求,亦引薦臺灣優勢產業的解決方案、業者技術與產品,聚焦議題兼具創意地企劃辦理線上線下雙邊產業交流活動,加深新南向國家政府對我國優勢產業的了解,進一步促成與實踐雙邊產業的實質合作。
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產業合作議題,如何引發新南向國家輿論關注,在新媒體時代更加重要,本計畫將透過與新南向國家新媒體與相關機構合作,加速推進雙邊產業實質合作。疫後不僅買家採購行為改變,新南向市場也浮現數位經濟發展下誕生的新買家,本計畫國際行銷輔導與「Wow! Taiwan Project」D2B 模式網站,將擴大關注新南向市場買家生態圈發展,協助我國優勢產業找到嶄新的出口藍海。
最後,「新興市場情報誌」將與國內媒體緊密合作整合專屬活動,除了講座,更以工作坊形式推出「強化新南向市場出口能力」系列講座,俾使更多企業受惠。以上,將是2023 年「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計畫」的精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