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娛樂產業市場潛力巨大

全球穆斯林人口持續成長,清真市場的商機隨之擴大。據《全球伊斯蘭經濟情況報告2020/2021》預測,2024 年全球清真市場規模,將可達3 兆美元之多。然而,清真市場包含的相關產業別,最為人所熟知的不外乎飲食、美妝及個人保養品、金融等項目,但伊斯蘭相關的娛樂產業卻鮮少受到矚目,也較少受到大家的討論。
考量到穆斯林宗教與生活緊扣的狀態,伊斯蘭的娛樂產業通常和主流娛樂產業不同,必須將暴力、色情等摒除於螢幕之外。但這並不代表伊斯蘭娛樂產業發展受限。事實上,伊斯蘭娛樂產業近年來正致力於發展動畫電影,這樣的發展,除了摒除真人電影可能於教法所不合的畫面,也可以寓教於樂,將古蘭經的內容與電影兩相結合。
雖說伊斯蘭動畫產業目前面臨人才和投資的雙重挑戰,卻不代表穆斯林國家沒有相關的投入。事實上,在2020 年,馬來西亞Nurflix 即以穆斯林OTT平台之姿上線營運。除此之外,中東各國挹注不少資金於伊斯蘭動畫長片製作,並利用 國際平台Netflix做為播出管道。考量現今穆斯林國家在動畫製作人才的需求,臺灣或可藉由對影視相關產品製造的經
驗和能量,以文化做為橋梁,藉此打進伊斯蘭娛樂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