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創能量豐沛,不容小覷

根據Worldometer 對聯合國最新人口統計數據的闡述,越南平均年齡為32.5 歲,加上超過9 千萬的人口基數,讓全世界更重視這塊市場的潛力。目前越南擁有超過3,800 家新創公司,有許多都是使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和NFT 等新技術。除了金融服務和電子商務這些已經發展起來的行業外,教育科技、食品運輸、醫療科技也同樣吸引投資人目光,是具有大幅成長潛力的產業。
引述VinaCapital Ventures 執行長Hoang Duc Trung 說法,越南新創公司具有高度吸引力的原因有二:一為人口紅利,另一個為國際接軌能力。越南擁有近億人口數,經濟高速發展,諸多領域都開始出現亮點,例如物流、醫療、金融等,因此成為創業的機會,並吸引愈來愈多的投資者關注。除此之外,越南創業浪潮目前來到第三代,擁有豐富的國際和當地經驗,加上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口提供了優越的技術能力,造就越南新創公司的吸引力,強勁投資將持續進行。
除了國內市場,越南也已經開始瞄準全球市場,使用先進科技推出產品,並透過AI 服務、區塊鏈等技術,未來有很大機會對整個創業生態系統,產生非常積極的影響。越南正經歷前所未有的經濟繁榮期,並孕育出極為豐沛的新創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