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生技加值,機能保健食品獲關注

食品與農業為泰國重點產業,食品出口量更名列東協第一,全球第十三。除此之外,加工食品出口約占食品出口總額的52%,加上泰國長期以農業為主,使政府致力發展農業與食品產業等相關應用,並打出「世界廚房」的口號。
泰國務農人口占整體就業人口約三成,然而GDP貢獻卻只有8.2%,加上農民收入僅約泰國民眾平均收入的1/4,有效提升農產品加值並增加農民收入成為泰國當局致力的目標之一。
近年,泰國政府將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BCG Economy)劃進重要政策發展之中,與泰國工業4.0並肩實施。此計畫除了追求永續發展、能源循環,生物科技應用更是一大亮點,要如何利用生物技術提升產品價值,並進一步應用在農產品與食品,為當局首重關注的目標。
2019 年COVID-19 疫情席捲全球,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需求獲得大量關注,像是靈芝、益生菌、人參等有助免疫力提升的機能保健食品,聲量逐漸提高。此外,乳清蛋白、膠原蛋白等營養補充生技食品仍是銷售冠軍。
泰國生技產業每年以10% 高幅度持續成長,透過生物技術,將農產品、食品等高值化,進一步導向保健、美顏等領域,為泰國持續增長的主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