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未來,新加坡推出綠色發展藍圖

新加坡是一個缺乏天然資源的小國,制定綠色計畫非一朝一夕,早在2009 年即開始打造一系列關於能源、水、廢棄物、綠建築等相關政策。靠著科技與政策的強力推動下,政府將可用資源最大化,向更永續的方向前進。
以政策來說,當局於2021 年推出的綠色發展藍圖,即為未來十年的生活,打造綠色夢想藍圖。其五大核心包括:「大自然中的城市」、「永續生活」、「能源策略」、「綠色經濟」和「具有韌性的未來」,其中具體目標包含增設更多電動車充電站、五年內垃圾減量20%、綠建築標準提升、海岸線之維護等。
該計畫由新加坡教育部、國家發展部、永續發展與環境部、貿工部及交通部五個政府部門聯合主導,可見當局對綠色發展的重視程度,不遺餘力去實現資源永續藍圖。以綠能發展來說,新加坡本身因為國土面積小,無空間建置足夠數量的太陽能,具有廣闊面積的蓄水池,便成為發展浮動式太陽能電場目標。2021 年新加坡建置了容量高達60MW,面積相當45 座足球場的太陽能電廠,此外四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仍在規劃中,以期達到2025 年太陽能裝置增量四倍的目標。
藉由新加坡的綠色永續政策不斷滾動更新,其模式也成為先進國家借鏡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