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新創,柬埔寨欲成為獨角獸王國

東協去年共有35 家價值超過1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新加坡占15 家、印尼11 家、馬來西亞3 家、泰國3 家、越南2 家、菲律賓1 家,柬埔寨人口雖然沒有印尼多,人均GDP 也沒有新加坡高,但擁有更多年輕人口及手機載具是未來的前景。且柬埔寨積極提供新創各種資源,如挹注80 億美元提供金邊皇家大學的柬埔寨國家育成中心以幫助年輕企業家,未來孵化獨角獸指日可待。
不過,目前柬埔寨新創仍有幾大問題尚待解決:受COVID-19 疫情影響, 柬埔寨封城且降低社交,對網路科技黏著度增加,但因為網路滲透率低且收費高,較難串連偏鄉地區並觸及鄉村人口;而35 歲以上的消費者除了臉書,較少使用其他應用程式,成為新創公司獲取當地客戶群的一大困難。
此外,當地年輕人口有創新及創造力且工資相對低廉,其服務和產品就長期來看應是高效和可擴展的,具有廣泛的國際適應性,但必須盡速擴展至鄰近國家,再應用到國際市場,才能快速適應國際市場需求。柬埔寨新創面臨的不是缺乏創意,而是卻乏結構化制度安排和國際資金挹注。柬埔寨獨角獸應避免專注於單一服務,並著眼於在國外和國內一樣受歡迎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