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廚房搶占東南亞外送市場大餅

雲端廚房雖然不是新穎的概念,但COVID-19 疫情卻加速推升雲端廚房的興起,並吸引許多業者紛紛投入。像東南亞叫車平台龍頭Grab旗下外送服務GrabFood,在2020 年即投入雲端廚房的市場,並在新加坡市場開設當地第一家雲端廚房,還推出GrabFood 商家平台,提供餐飲業者B2B 一條龍的服務,包括採購、市場行銷、財務、業務管理等需求。
目前GrabFood 已拓展至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市場。除了Grab,Gojek 與LINE 也積極發展雲端廚房外送服務,像是泰國Gojek 就把餐車改裝成雲端廚房,透過Gojek在泰國的外送服務將製作餐點送到消費者的手上。LINE 也透過Line Man 平台提供外送服務,以「現做的外帶餐點」、「即時到貨訊息/通知」與「穿綠色制服、騎小型摩托車的快遞員」三種特色,提供即時餐飲外送服務,並在泰國設立第一家雲端廚房,目前也已十幾家餐廳合作。
菲律賓速食業者快樂蜂(Jollibee)受到了COVID-19 疫情影響造成公司嚴重虧損,公司表示雖然預計要關閉超過250 家的實體門市,但因應疫情期間顧客的外送需求,也宣布將投入1.38 億美元興建快樂蜂雲端廚房並主打外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