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電動車高成長,各國蓄勢待發

東南亞各國近年積極發展電動車,以改善交通擁擠與廢氣汙染問題,根據國際再生能源協會(IRENA)報告預測,東南亞2025 年前約有5,900 萬輛2-3 輪電動車,以及890 萬輛4 輪電動車,占路上所有車輛的20%。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各國政府與大廠也紛紛祭出各項措施計畫以爭取電動車商機。
例如印尼總統佐科威2022 年即宣示,印尼2025 年至少有200 萬輛電動車上路的目標,因此像印尼投資部、印尼電池公司(IBC)、Indika 能源公司皆與鴻海集團、Gogoro 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在電池及電動車供應鏈及周邊產業進行合作。韓國現代汽車和LG 在印尼投資興建東南亞最大的電動車電池廠,現代汽車也將在電池廠附近興建汽車生產廠,以整合相關供應鏈。
越南最大的集團溫納集團(Vingroup)旗下子公司VinFast 也全力投入電動車市場,並與汽車設計公司Pininfarina、汽車零件製造商馬牌、電池製造商寧德與三星,以及Google、輝達、高通等業者合作共同開發電動車,並於2022 年1 月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推出3款電動車。
泰國為發展電動車市場,政府提供降低稅收和現金補貼等獎勵措施以吸引電動車業者投資泰國,像是賓士於2022 年將開始在泰國生產旗艦電動車,日本豐田汽車(Toyota)也將於泰國北柳府立第一座海外電動車電池工廠,以架接豐田在泰國既有的汽車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