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碳權交易與生態保育雙贏市場

隨著經濟與科學發展不斷演進,綠色意識已逐漸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在持續深化的發展下,從三級產業的引領革新,到二級產業的跟進修正,「淨零排放」成為各級產業的最終目標。
在世界各國政府的積極推動與努力下,有相關規範限制工業製造的碳排放量,更帶動後續交易機制與市場。在現今的交易中,碳權購買與碳稅為兩大方案。如以環保為本質的碳權交易進行討論,在現行的交易機制下,要如何將碳排放議題回到環境保護的本質上,創造雙贏是一個需要深刻思考的議題。
為了連結兩大議題,新加坡國營投資公司、證券交易所、星展銀行與英國渣打銀行合資設立Climate Impact X(簡稱CIX)自願性碳交易市場,其中包含兩個主要平台。其一是提供公司投資自然保育計畫的交易平台,另一個則是可自由交易大規模高品質碳權的交易所,主要服務對象是跨國公司和機構投資人。透過此交易市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長在線上發布會上表示,CIX 有望解決東南亞「碳權交易市場分散」、「市場流動性低且碳權品質堪慮」的問題。
在未來透過逐步推廣,中小企業都能透過CIX,直接向東南亞和其他地區的特定計畫,購買高品質且以自然為本的碳權,從而使得更多企業都能夠參與自願性碳市場,並且能夠在達成企業永續目標的同時,支持保育、復育與保護自然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