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濟起飛,新能源汽車加速跟進

自2018 年起,越南經濟成長率驚人,皆維持6% 以上的高水準表現。隨著景氣升溫,身為東協第五大汽車市場的越南,鑑於現有交通工具帶來的汙染、擁擠等外部效果,政府決定以新能源車為主軸,推動相關計畫改善現有環境問題。
越南政府除持續推動相關政策外,由越南知名汽車製造商VinFast 同步發現市場先機,啟動電動汽車開發競賽,持續推動電動車在地製造與研發。在政策與業界同步推動的狀態下,越南汽車市場逐漸獨立成為一個新興產業,吸引國內、外汽車產業投入競爭。
越南的網際網路基礎建設十分扎實,在1 億人口的市場支持下,越南將成為東南亞最佳的電動車潛力市場。同時越南汽車製造商協會估計,到了2028 年,越南的電動車數量將達到100 萬輛,並於2040 年間成長至350 萬輛。
隨著越南經濟發展程度漸強,消費者綠色意識抬頭,當地的電動車製造商皆已逐步啟動自家的電動汽車經銷或生產計畫。諸如越南長海汽車(Thaco)已於2021 年推出KIA EV6,日產也將旗下的Crossover 電動休旅車Ariya 引進至越
南市場。隨著海內、外車商的加入,電動車的周邊硬體設施遂成為下一個需要面臨的課題。因此大型的電動車充電網絡,也在越南逐步建構中。
在政府與業者攜手共創的電動車市場,各界專家皆預期會又強大的發展力道。形成東南亞電動車推廣上公私協力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