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務局擬對NFT 加重課稅

美國媒體《CNBC》報導,美國國家稅務局已宣布從2023 年起,超過1 萬美元加密貨幣交易行為課稅,稅率高達23.8%,近期又規劃對NFT 交易課稅。雖然美國國家稅務局未發布任何NFT 的稅收指導,但國家稅務局可能將NFT視為與藝術品、古董等同屬有價收藏品,最高稅率達31.8%,原因是NFT 交易標的多為數位藝術品。
但國家稅務局仍有機會將NFT 視為不同類別產品,因收藏品認定以有形為條件,數位形式的NFT,實際價值與實體收藏品仍有落差,尚有解釋空間。據Nonfungible 報告,2021 年NFT 市場交易額超過170 億美元,與2020 年交易額相比,暴增21,000%,儘管美國目前對於NFT 稅收原則尚不明確,但已積極展開NFT稅務調查,彭博社認為追稅規模可達數十億美元。
NFT 交易爆炸性成長,使美國政府希望將稅務規範擴及於此,一方面以賦稅公平「有所得即課稅」,另一方面也為政府增加稅收財源。但NFT 以加密貨幣交易,而加密貨幣認定上就屬一種資產,若在交易發生時,加密貨幣的價值已經漲價(比購入價格高),會被認為已獲利,會先被課一次所得稅,而在NFT 商品交易時,又要被課一筆交易稅,對於買賣高額NFT投資者恐有被「剝兩層皮」的疑慮,是否符合公平原則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