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立法通過加密貨幣徵稅30%

印度議會於2022 年3 月底通過加密貨幣徵稅法案,自4 月開始課徵獲利30% 的稅,7 月開始將再額外徵收1% 的源頭扣稅,正式承認加密貨幣交易法律上的資產地位,但重稅結果恐導致印度加密貨幣平台轉設置其他國家或交易轉至他國平台,重挫產業。
據《Coindesk》報導,印度財長希塔菈曼在2 月年度預算演說時表示,鑑於數位貨幣的使用效率及各項好處,印度央行將於4 月,發行以「區塊鏈和其他技術」為基礎的數位盧比(數位法幣),也將對虛擬資產交易開徵所得稅。
法案在議會受到超過20 名議員強烈反對,批評該法缺乏明確性,恐造成產業終結。印度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WazirX,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Nischal Shetty 表示,此法不利加密貨幣生態產業也不利政府,將導致業者將平台移至他國以及資本外流情況加劇,導致政府稅收減少。
印度2018 年宣布禁止加密貨幣交易,造成許多密貨幣交易中心退出印度市場,最高法院2020 年3 月推翻此禁令,印度加密貨幣市場快速成長。根據區塊鏈數據平台Chainalysis 公布報告,印度2021 年為全球加密貨幣使用成長第二快的國家。印度政府也開始正視加密貨幣管理,雖高額稅率引發擔憂,但確是印度數位資產合法化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