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宅經濟,東南亞FoodTech 崛起

受到COVID-19 影響,全球外賣外送平台、生鮮電商暴風成長,這其中也關係到食品安全、包裝環保等相關食品科技(FoodTech)議題。東南亞地區的消費者行為變化,有別於以往,不再只是關心食物的價格,也逐漸關注環境永續、可持續性食品及健康生活。因此,對於推動食品科技的需求,投資正在增加當中。食品技術行業預計將在2027 年,市場規模來到3,425 億美元。
疫情之下,日常生活改變帶動消費行為的變化,隨著電商日益普及,直接面向消費者的D2C 經營模式成為一個可行的選擇。從製造、銷售到出貨,省略多層的中盤商,有助於促進農產品交易,最大限度減少食物浪費,並減輕農民的損失風險。透過D2C 通路使企業能夠深入與消費者溝通,以有效的方式適應消費者的快速變化,建立客戶品牌忠誠度。
溫室效應和極端氣候也是促成食品技術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環保意識抬頭,加上食安問題愈來愈受到重視,強調以健康蔬菜為基礎的智慧農業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經受到關注,是食品科技另一個具有發展性的領域。另一方面,全球素食者上升,人造肉也極具市場潛力。食品科技業者也在尋求生產藻類和昆蟲類食品,發展一個新的動物性蛋白替代品市場。
展望未來,東南亞的食物科技將專注於食物鏈的彈性和可持續性解決方案,滿足人類需求同時保持環境平衡與和諧。開發新穎性食品及原料解決食品浪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重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