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得力援手扭轉乾坤!辜正慕農出一片天

巧遇得力援手扭轉乾坤!辜正慕農出一片天

「麥」進菲律賓! 為宏捷食品打開全新市場

2020/10/14

宏捷食品 x 菲律賓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 你的新南友

  • 敲開菲律賓市場溫帶水果加工品大門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團隊於菲律賓當地訪查,發現菲律賓買家對臺灣的麵粉還有溫帶水果加工品充滿興趣,故建議宏捷食品改變原定的主推商品,替換成旗下的食品原料,以成功的策略打入了菲律賓市場。

  • 認識經銷商買主群 開發多元通路

    透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的媒介,宏捷在菲律賓當地的媒合會接觸到許多食品經銷商,交流了不少寶貴的經驗,也找到許多一拍即合的買家,談到了B2B、B2C的多元通路,讓宏捷食品進到菲律賓連鎖商場。

鍾愛臺灣在地小麥 專人指點關鍵戰略

香氣四溢的麵包與果乾,是餐桌上常見的營養良伴,這些美食看似簡單,卻相當博大精深。「像用臺灣小麥作為原物料,成品就會充滿獨特風味,多年來讓我深深著迷!」常在麥田中揮汗的宏捷食品總經理辜正慕,渾身盡是陽光颯爽氣質,原先僅做美國進口加工的他,因愛上臺灣小麥轉而投身其中;8年來靠著精緻小農契作和科學種植農法,不但建立起烘焙與研究開發團隊,更有冠軍麵包師吳寶春等名人的好口碑,讓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市場也瘋狂!

一塊六十坪大的農地只能做出小小一包麵粉,但拾起麥穗回歸在地本身,始終是辜正慕無悔的選擇,「我想為臺灣農業推廣做點事,讓優質的原物料和農產加工食品化成品牌,以各種型態介紹給全世界認識。」在他以臺灣麵粉、果乾、果泥等打造的「寶島好好」系列獲得成功後,宏捷食品從契作到產品定位都走出了自身特色,但卻也因國內白手起家的背景而缺乏海外貿易經驗,在進軍國際版圖時曾卡關了好陣子,苦無對策。

「幸好我們遇到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才正式敲開了菲律賓市場的大門!」辜正慕分享,宏捷原先想推臺灣的水果酒和手工釀造啤酒,但困於季節性產量有限,在當地不好發揮,本來打算忍痛放棄。沒想到參與「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後,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幫助他認知到菲律賓的主食是麵包類,家家戶戶也因喜愛甜食而有自製點心習慣,「飲食文化與美國相似,讓我發現菲國其實是極具潛力的目標市場,只是原本缺乏指點不瞭解。」正所謂無心插柳,宏捷開始跟著改變戰略,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帶領下扭轉乾坤。

36.7Village Photos

高品質麵粉風靡菲律賓 敲開溫帶水果加工品大門

站在臺灣農產企業角度,能將菲律賓視為淘金商機的人並不多,其一是當地華人少、傳統產業較難克服外語問題;其二是菲國本身就是果乾大國,盛產芒果、鳳梨等熱帶水果,品項價格不容易與當地抗衡。然而辜正慕在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學習到「把握市場環境特性」,先主打原料單純、能快速通過菲國食品認證的麵粉,再推出草莓、水蜜桃、柚子乾、荔枝乾等當地缺乏的溫帶水果加工品項,果然在兼顧品質與保存的高CP值下,「物以稀為貴」獲得前所未有的大勝利。

此外,透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領頭安排,辜正慕得以親自前往菲律賓參加商業媒合會,在現場直面接觸到許多食品經銷商與買主群,整體氣氛融洽卻也大開眼界,「我很感謝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給我機會,這對剛踏足菲國的企業來說是莫大鼓舞,也代表我們產品在東協市場有競爭力。」辜正慕指出,此行不但有許多切中需求、一拍即合的買家,幸運談到了B2B、B2C的多元通路,讓宏捷食品進到菲律賓連鎖商場;更重要是能實地取經後再發揮創意,進一步讓「果乾入料」使消費者不僅單吃、也放進麵包中夾餡享用,為日後發展找到更多活路!

36.7Village Photos

在東協市場異軍突起 延續亮眼成績開闢新天地

打破原先對海外貿易與企業體質的想像,辜正慕笑說,臺灣烘培業其實領先了東協國家至少20年的技術水平,加上氣候條件與農業技術等各方條件總和,相對其他農業國家更具有優勢。「臺灣除了生鮮水果,加工產業也很成熟,整體技術放眼全世界數一數二!」

即便在菲律賓還有一些物流、交通上的挑戰,也要克服運送時效性等難關,但宏捷已順利讓臺灣麵粉、果乾、果泥這些指標性產品打開國際知名度,是臺灣在地農產走向國際市場的一大步。未來辜正慕會與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保持密切合作,持續開發新產品、挑戰更大市場之外,也期許和國內其他原料業、烘培業、食品加工業等組成「美食聯盟」,延續優質農產品的職人精神和亮眼成績,在東協聯手共創屬於寶島的美味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