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買後付成東南亞電商市場成長關鍵

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 簡稱BNPL)是近年因電商崛起的支付方式。簡單來說,BNPL 就是無卡的信用卡。對消費者而言,使用BNPL 可以先獲得產品或是服務,再分期或一次性支付;對BNPL 業者而言,服務的主要收入來自與商家和平台的分潤、手續費或消費者支付的利息等。BNPL 業者並非金融機構,不需要透過聯合徵信機構,而是根據自己的風險評估計算給予消費者額度。一般認為BNPL業者志在獲取大量的消費數據,並將運用在其他商業用途,NPL 的出現,為競爭愈來愈激烈的電商市場帶來新的客群與獲利模式。
東南亞是電子錢包成長最快速的地區。根據SYNC 東南亞報告,37% 的消費者傾向以電子錢包做為支付方式,只有28% 的消費者希望繼續使用現金。2022 年BNPL 的全球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約130 億美元。讓東南亞市場的BNP支付方式快速發展的公司, 包括Hoolah、Atome、Reepay、Akulaku、Cashalo 等。
根據TechOrange 報導, 新加坡的Hoolah 於2020 年5 月至2021 年5 月一年間交易量成長600%,未來更計畫將業務拓展到馬來西亞、香港等其他亞洲市場。東南亞最大乘車平台Grab於2019 年推出的PayLater,讓消費者可預訂乘車、外送與快遞服務,只要每月一次結清款項即可。BNPL 在東南亞快速發展,企業要進軍新南向市場,勢必得關注此風潮及其所帶來的消費習慣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