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平台的下個目標:廣告與新客群

近期大家最常問的問題就是:Netflix 怎麼了?根據經濟學人報導,Netflix 第一季的報告顯示,共計有20 萬名用戶流失,近十年來用戶數首度呈現負成長。Netflix 更表示第二季預計將再流失200 萬名用戶。消息一出,Netflix 股價大跌超過40%,市值蒸發1700 億美金。Netflix 表示,共享帳戶是主要原因,有評論則認為前兩年疫情造成的用戶成長大爆發,本就應該校正回歸。也有評論認為眾多的串流平台、多元的社群媒體、短影音、手遊等五花八門的娛樂,選擇造成閱聽者專注力零碎化,才是關鍵。
對Netflix 甚至其他影音串流平台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扭轉成長趨緩甚至衰退的趨勢。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Netflix 在3 月便表示,正探討推出一個收費較低、帶有廣告的版本來拓展其用戶數。同樣在3 月,Disney+ 則是先一步預告,願意看廣告的觀眾會有較便宜的方案可選;HBO Max 更是在2021 年6 月推出時,就有打3.3 折的廣告訂閱方案。一般預期廣告的收益將有助於串流平台的獲利表現。在開發內容上,給小朋友聽的兒童Podcast-KidCast 被預期是未來的成長動能。根據《數位時代- 未來商務》報導,Spotify、亞馬遜、Netflix 等串流巨頭都注意到KidCast 的亮眼表現,紛紛投入發展。KidCast 成為孩子盯著螢幕太久的替代方案,更可以觸及到陪著聽的父母,且流量具有強勁的長尾效應,重複收聽次數也明顯高於其他類型的節目。廣告與新的分眾內容是否有助於挽回串流平台的頹勢?大家都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