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電競熱,串流媒體成新收入來源

近年來,越南積極尋求數位轉型,以利國家產業發展。總理阮春福就曾指出,如不積極推動科技創新投資,國家將陷入低生產、低附加價值以及中等所得的陷阱裡,且發展技術創新投資,將有助於擺脫長期以來他國外包中心的角色。以「越南製造」為核心,當局正朝著智慧化、創新化的方向,實現越南工業4.0 的願景藍圖。
為了推動境內的數位轉型,5G 的基礎建置及普及率不可少。越南國家主席兼越共總書記的阮富仲於2019 年9 月宣布「第五代行動通訊科技宣言」,主旨著眼在將寬頻網路於2025年普及至各村莊,目標將5G 網路覆蓋率於2030 年達到100%,且數位經濟達到GDP 的20%。
隨著網路的快速普及,越南的年輕族群開始風靡電子遊戲、電競等新興產業。越南資通部的報告顯示,2020 年電子遊戲產業的營收已達到12 兆越南盾(約5.29 億美元),對比5 年前,已成長了將近一倍。此風潮帶動了電腦大廠宏碁的電競筆電訂單入帳,截至2021 年為止,市占率三成的宏碁,已穩站越南電競筆電的龍頭寶座。
有趣的是,這股電競熱也帶動電競直播主的收入來源,根據Appota 調查顯示,觀眾平均每日會花3 小時玩遊戲和觀看電競內容,45% 的觀眾為固定粉絲,人數約為910 萬人。電競直播主的收益除了觀看流量外,廣告影片安插、業配及粉絲贊助,也成為收入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