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家園,澳洲發展綠鋼生產技術

世界各國紛紛制定碳中和政策,依據Netzero tracker 統計,目前全球已有132 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的承諾,涵蓋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83%,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 的91%,其大致設定目標為2030 年碳排減50%上下,2050 年達到碳中和。隨著碳中和成為重要議題,也影響了企業的生產模式,而長期以來高碳排的鋼鐵產業,也面臨迫切的轉型需求。
目前製造業及能源業占全球碳排量高達58%,其中製造業約占31%、能源發電產業占27%。鋼鐵業向來為製造業中的碳排大戶,約75% 的能源需求靠煤炭滿足,依國際能源署統計,鋼鐵業每年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約8%。澳洲聯邦政府為降低碳排,已將綠鋼列為實現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的六個技術領域之一。
過去煉鋼主要是以煤炭中的碳,帶走鐵礦砂中氧化鐵的氧氣,以產生純鐵,因此過程中除了氧氣也同時產生二氧化碳,若改用水及再生能源(如太陽能或風力發電)所製造的「綠氫」來取代焦煤煉鋼,就是用氫跟氧結合,產生水與鐵,這樣就沒有二氧化碳的產生,且水又可回收再製成氫氣,以此方式就可產出綠鋼。
目前澳洲Bluescope 與Rio Tinto 已簽署MOU 合作建立澳洲第一家綠鋼工廠,未來將共同合作以綠氫方式生產低碳排之綠鋼,該公司預估至2030 年降低碳排放量12%,到2050年可實現淨零碳排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