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電子貨幣戰,螞蟻集團強勢入侵

東南亞受年輕人口及疫情影響,當地電子貨幣取代現金支付轉變劇烈。據美國Google 預估,東南亞電子支付市場2021 年結算總額為7,070 億美元,到2025 年將擴大到1 兆1,690億美元;而現金支付則是從2019 年疫情將爆發前的6 成,降至2025 年的47% 左右。
近期,中國大陸的螞蟻集團(Ant Group)看上東南亞市場,將重啟海外戰略。在市場以為螞蟻集團終止股票上市,看似夕陽西下時,沒想到會在東南亞重新展開攻勢,第一站即是收購新加坡金融科技企業2C2P 過半股票。
2C2P 是支付代理業務的幕後企業,擁有完整的電子商務企業、航空公司、旅行社等諸多行業的客戶。消費者在消費時,只要一鍵按下,即能完成跨境結算。除了新加坡之外,該公司也在馬來西亞、泰國等地提供服務。目前合計達到40 萬據點。而且還能應對目前流行的「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 BNPL) 模式等。
此外,螞蟻集團更對菲律賓國民常用的GCash母公司Mynt 出資;在印尼與DANA 合作,和當地GoPay 一較高下,搶奪市占率;在泰國也收購正大集團旗下的True Money 部分股權,搶下東協電子支付市場龍頭寶座的意味十分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