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循環經濟科技新創,把垃圾變黃金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印尼每年產生790萬噸塑膠垃圾,其中480 萬噸沒有被妥善處理。印尼塑料回收商表示,2021 年共有370 萬非正式清潔人員對這些廢料進行分類與清潔,為幫助這些非正式清潔人員完成工作,並取得更好的報酬,不少循環經濟的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將清潔人員與客戶連結起來,改變世人對回收產業普遍的負面印象。
垃圾管理新創公司如Octopus,所開發的應用程式允許用戶將可回收垃圾轉換成現金或積分,這些積分可兌換成折扣券,或轉移到電子錢包。不同應用程式接受不同類型的垃圾,以Octopus為例,僅接受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製品,如俗稱的寶特瓶。
Octopus 成立於2021 年,在過去6 個月成長了400% 以上,在價值鏈的兩端累積用戶,每月吸引約15 萬用戶,超過6 萬的垃圾蒐集者和20多個品牌。Octopus 提供兩種主要服務:第一是向回收行業銷售消費後材料,第二是提供品牌和快消品生產商,提供即時數據儀表板,切確追蹤廢料去向,並記錄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數位化旅程,目前已經在印尼4 個城市,營運5 個分類設施和1,700 個檢查站,每月約可處理380 噸垃圾,積極擴展已成定局。